logo
报告:海归返乡发展热情升高 “国际视野”为核心竞争力
作者:HORSA | 来源:中新社 | 发布日期:2021/4/8

中新社北京3月2日电 (记者 冉文娟)由全球化智库(CCG)与西南财经大学发展研究院共同编著的《中国留学发展报告(2020~2021)》蓝皮书近日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报告认为,拥有“国际视野”是留学归国人员(以下简称“海归”)群体新的核心竞争力,海归返乡发展热情持续升高。

中国教育部发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海归数量达58.03万人,较2018年增加6.09万人,同比增长11.73%,海归人员增速显著提升。随着海归群体不断扩大,海归就业的紧张形势也进一步凸显。2019年的数据显示,“具有国际视野”取代“语言沟通能力强”成为其在中国国内发展的主要优势,“不了解国内的就业形势和企业需求”仍被其视为最主要的劣势。

根据CCG《2019中国海归就业创业调查报告》的调查结果,2019年,受访海归在选择回国发展城市时考虑的三个最重要因素为:“经济发展快”“国际化程度高”和“具有多元文化,包容性强”。值得注意的是,“家乡”对于受访海归的吸引力显著提升,选择占比从2018年的9%提升至2019年的30%。随着中国综合国力以及各级城市国际化程度的不断提升,可供海归选择的城市增多,加之对家乡具有更深厚的情感基础,更多受访海归表示愿意回家乡发展。

《2019中国海归就业创业调查报告》还显示,受访海归对中国本土领军企业的全球化发展成果较为认可。其中,“市场覆盖度”受到普遍认可,但“技术影响力”“全球影响力”和“求职影响力”稍逊,这表明中国本土化领军企业在海归群体中有较好的认可度,但仍有进一步提升空间。

报告还指出,新一代海归的创业热情在中国广阔市场前景与国内双创政策的驱动下日益高涨。追求个人价值、创造社会效应越来越成为成熟型海归人才携带技术及经验回国“归零”开始的核心驱动。

黑龙江省欧美同学会(黑龙江省留学人员联谊会) HeiLongJiang Overseas Returned Scholars Association (HORSA)
电话:0451-82628104 传真:0451-82648814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文敏街9号 邮编:150001
Http://www.horsa.org.cn Email:bgs@horsa.org 微信订阅号:hljorsa 微信服务号:horsawx
Copyright 1998-2021 All Right Reservded. 黑ICP备05001091号 
horsa horsaw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