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杨德森院士 打造水下“千里眼”和“顺风耳”
作者:王彦 | 来源:黑龙江日报 | 发布日期:2020/12/23

从牡丹江市原穆棱公社的一名下乡知青,到1977年参加高考,到1982年毕业留在哈尔滨工程大学任教至今,40多年里杨德森面对国内外各种诱惑,他始终选择扎根在家乡这片黑土地,见证并融入龙江改革发展之中。

成功研制我国首套矢量声呐

杨德森的研究领域是水声工程学科。这门学科主要研究声波在水下发射传播接收的过程。水声技术是海军水下探测的唯一手段,在各国都被列为高度机密的前沿领域。简单说来,杨德森的工作就是,最大限度地在水下发现敌人目标,并把我方目标的声音隐蔽起来,打造水下的“千里眼”和“顺风耳”。

早年间,杨德森曾到美国伍兹霍尔海洋研究所研修。研究所里有一艘隶属于美国海军的实验船。他很想去船上看一看,得到的回复却是,“你得打报告,但是不一定能得到批准。”这让杨德森感到,在国外自己永远只能站在栏杆之外,无法真正进入核心技术圈层。因此,杨德森义无反顾回到祖国,回到家乡黑龙江,“我深知真正能发挥自身价值的地方,是祖国。”

多年后,杨德森率领团队成功研制出我国首套矢量声呐,将探测距离提高数倍。该成果使我国成为世界上第三个掌握此项技术的国家。

除了致力于科研,作为哈工程一名教师,杨德森倾力为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培养急需人才。他常对学生们说:“你们来到这里,最重要的是要确定学习目标,了解国家、地方和行业的大势,将自己的发展同黑龙江、同祖国的需要结合起来,做好人生长期的规划。”

用创新擎起海洋强国梦

哈工程被誉为“中国水声事业摇篮”,是国内最大的水声专业人才培养和科研基地。“我国水声行业中60%以上的专业技术人员乃至70%的高级专家都出自哈工程。我们在远离海洋的黑龙江,照样可以将关于海洋强国的事业做得风生水起。”

杨德森认为,科技工作者要树立敢于创造的雄心壮志,敢于提出新理论、开辟新领域、探索新路径,在独创独有上下功夫。“近年来,黑龙江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科技和人才工作,主要领导反复强调推出更多含金量高、具有突破性的政策措施,把龙江建设成为人才集聚之地、人才辈出之地、人才向往之地,并实施‘头雁行动’,固巢留凤,优先保住科教领域的四梁八柱。龙江这些政策措施和环境保障,为我们干事创业给予了极大支持。每每与国内外同行谈起此事,大家都对黑龙江的务实举措点赞。作为一名龙江的科研工作者,我吃龙江粮、喝松江水,会不断为龙江争光。”

杨德森坚信,个人的理想只有融入强国之梦,才能获得方向的指引;爱国之志只有转化为对民族的贡献,才能获得不竭的动力。

黑龙江省欧美同学会(黑龙江省留学人员联谊会) HeiLongJiang Overseas Returned Scholars Association (HORSA)
电话:0451-82628104 传真:0451-82648814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文敏街9号 邮编:150001
Http://www.horsa.org.cn Email:bgs@horsa.org 微信订阅号:hljorsa 微信服务号:horsawx
Copyright 1998-2021 All Right Reservded. 黑ICP备05001091号 
horsa horsaw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