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孙磊】白衣执甲用生命护卫生命
作者:李宝森 | 来源:黑龙江日报 | 发布日期:2020/9/11

“获得先进个人,我很激动,这份荣誉同样属于和我一起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同事们,他们都是令人钦佩的人。疫情防控常态化下,我们依然不能松懈,现在考虑的是如何为患者做好服务。”获得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的哈尔滨市第一医院ICU负责人孙磊坚定地说。

孙磊坦言,这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更是一个新起点、新动力,“目前,对新型冠状病毒正在深入研究中,我将把在援助汉川医院取得的经验,用于以后的工作中,治愈患者疾病的同时,要更加关注他们的精神、心理健康。”

回忆起援鄂的38天经历,虽然工作极度紧张却也弥足珍贵。“因为心里惦记患者,平均每天只睡5个小时左右,然后就立刻处理新的工作。”孙磊回忆道,作为黑龙江省第三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刚来到汉川市人民医院时,看到当地医务人员疲惫的面容和渴望帮助的眼神,我们第一时间投入了工作,争分夺秒地干。在不到三天的时间里就完成了医院重症病房流程改造,有效控制了院感的发生,并率先开展第一例中心静脉穿刺等有创操作,打破传染性疾病不进行中心静脉置管的僵局,守护了患者的生命。

孙磊告诉记者,在隔离区里,每一次抢救,都是面对与死神较量的危险。作为重症医学科的负责人,凭借多年的经验,每一次遇到高难操作时,他都率先冲上去。记得当时一位危重症患者,急需进行中心静脉置管、留置导尿管等有创操作,操作难度是常规处置的2至3倍。孙磊让大家与他保持至少1米的间隔。成功为患者置管后,他才发现,汗水早已浸透了衣衫。

离开湖北那天,因为和当地医生建立了真挚的感情,双方依依不舍,泪水盈盈。尤其坐在大巴车上,看到孝感市民都在给他们送行,还看到曾经治愈出院的患者带着家人一同哭喊着不想让他们走。那一刻,他也泪流不止。孙磊说:“我只是在做我该做的事,看到患者恢复健康,再多的辛苦和危险都值得!”

黑龙江省欧美同学会(黑龙江省留学人员联谊会) HeiLongJiang Overseas Returned Scholars Association (HORSA)
电话:0451-82628104 传真:0451-82648814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文敏街9号 邮编:150001
Http://www.horsa.org.cn Email:bgs@horsa.org 微信订阅号:hljorsa 微信服务号:horsawx
Copyright 1998-2021 All Right Reservded. 黑ICP备05001091号 
horsa horsaw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