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两会】全国政协委员庞达:排除干扰,避免因跤废步
作者:胡京春 | 来源:人民政协网 | 发布日期:2020/5/27

人民政协网北京5月27日电(记者 胡京春)“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少年自由则国自由,少年进步则国进步。”拥有强健的体魄是少年强的必然要求,而拥有体魄强健的青少年则更是国强的必然要求。

当前我国青少年体质状况十分令人担忧。如何强健青少年体魄,成为全国政协委员庞达的关注点。

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的相关数据显示,2018年全国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为53.6%。小学生为36.0%,初中生为71.6%,高中生为81.0%。“近视率高,清澈明亮的眼睛越来越少。”庞达认为,近视防控任务艰巨。

虽然国家出台了一些措施,加强学生的素质教育,但在当前中考、高考政策环境下,素质教育落实的并不好。庞达直言不讳:无论是和西方发达国家比较,还是和日本、新加坡比较,我国青少年平均运动时间、身体素质水平都处于落后状态,而且还在持续下降。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如不切实采取有效措施,再过十年、二十年,中国人的身体素质就会明显下降。如果这一状况不能够引起足够重视,没有强健的体魄,就谈不上建设国家,更难以实现民族复兴。”庞达呼吁,增强我国青少年体质刻不容缓,应当上升到国家战略的高度加以重视,并切实推进解决。

“让体育成绩有用。”庞达建议相关部门对小学和中高考内容、升学标准进行综合调研,把体育列入小学、中学、大学的必考内容,加大体育成绩在学生综合素质测评认定中的比重,使体育不达标真正能够影响升学和毕业。健全完善将体育成绩折合为中高考体育成绩的合理而可行的办法,用中考、高考的指挥棒,强化引导学校、老师、家长重视体育运动,重视体育锻炼。

“让体育课程有效。”庞达呼吁国家教育部门、体育部门、卫生健康部门等对我国青少年身体素质进行评估,根据青少年身体状况每学期有针对性地设置体育考试项目。加强学校体育设施的配备,满足学生运动需求。制度性约束学校配齐体育教师,指导学生加强体育锻炼,开齐、开足体育课,保证学生在校运动时间达到1小时。根据不同地区、不同年龄的学生情况,制定相应达标标准,针对中国青少年体质状况,有针对性地设置体育考试内容。使体育测试不再形同虚设。

庞达还建议让学生热爱健身,丰富形式,增强活动趣味。排除干扰,避免因跤废步。依法客观公正、妥善处理学生在校期间因参加正常的体育活动引起的安全事件及所导致的家校纠纷基础上,依法有效推行意外伤害保险并健全完善理赔程序,使家长不再因小概率的意外事件而干扰学生接受必要的体育教育和体育锻炼。

黑龙江省欧美同学会(黑龙江省留学人员联谊会) HeiLongJiang Overseas Returned Scholars Association (HORSA)
电话:0451-82628104 传真:0451-82648814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文敏街9号 邮编:150001
Http://www.horsa.org.cn Email:bgs@horsa.org 微信订阅号:hljorsa 微信服务号:horsawx
Copyright 1998-2021 All Right Reservded. 黑ICP备05001091号 
horsa horsaw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