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两会】傅道彬委员:返乡养老促进城乡良性互动
作者:董盈董云平 | 来源:黑龙江日报 | 发布日期:2020/5/26

我省全国政协委员傅道彬一直关注农村问题。此次参会,傅道彬提出允许城市离退休人员返乡养老的提案,让一些城市离退休人员得以“精神返乡”的同时,为农村长期繁荣发展提供文化、经济等方面支持,形成城乡之间良性互动。

他表示,我国农业取得长足发展,但随着城市化进程加快,农村人口不断流向城市。根据第六次人口普查数据,我国城市离退休人员有1亿以上,他们中有一些刚刚从岗位上退下来,60岁至70岁的人,大都还思想活跃、精力旺盛,是一个巨大的人力资源。这里面有知识分子,甚至是资金流。根据这种情况,他提出允许城市知识分子及离退休人员返乡养老的建议。一方面,城市知识分子、离退休人员回归自然、回归田园、回到故乡;另一方面,他们为农村带回文化、知识,带回经济资源,形成城乡之间良性互动。傅道彬建议,返乡的“乡”可以是祖籍,可以是出生地,也可以是长期居住地,或者是长期工作的地方。比如说,可以允许城市离退休人员回到自己老家,在不超过当地村民平均水平前提下,允许他们购置一部分房舍、宅基地,同时带回各种资源。

傅道彬表示,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后,需要考虑到未来的持续发展。农村持续繁荣发展要有人力资源支撑,当下提倡大规模青年人返乡存在一定困难,因此可以鼓励一部分城市离退休人员到农村去,补充帮助解决农村文化建设等方面问题。

黑龙江省欧美同学会(黑龙江省留学人员联谊会) HeiLongJiang Overseas Returned Scholars Association (HORSA)
电话:0451-82628104 传真:0451-82648814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文敏街9号 邮编:150001
Http://www.horsa.org.cn Email:bgs@horsa.org 微信订阅号:hljorsa 微信服务号:horsawx
Copyright 1998-2021 All Right Reservded. 黑ICP备05001091号 
horsa horsaw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