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省欧美同学会留俄分会组织参加伏尔加庄园——莫斯科大学文化交流活动
作者:留俄分会 | 来源:www.hrosa.org | 发布日期:2019/12/2

2019年12月1日,庆祝中俄建交70周年系列活动——莫斯科国立罗蒙诺索夫大学文化交流活动在伏尔加庄园顺利举行。省欧美同学会留俄分会参与了此次文化活动的主要组织工作。出席此次活动的主要嘉宾是莫斯科大学俄语语言与文学学院副院长恰斯特内赫·瓦列里,省欧美同学会副会长、留俄分会会长黄东晶,哈尔滨市第六中学王庆利主任、伏尔加庄园方面负责人以及部分在哈高校俄语专业学生和留俄分会成员共120余人。

来自莫斯科大学的恰斯特内赫·瓦列里教授在致辞中表示,很荣幸受邀来到哈尔滨这座美丽的城市,希望此次活动能进一步增加两国的文化交流。哈尔滨第六中学王庆利主任致辞,表达了对瓦列里的欢迎,他表示,六中作为哈尔滨市唯一招收俄语生的中学,旨在培养优秀的俄语人才,定能在未来进一步促进两国合作。

伏尔加庄园韦敏芳总经理在发言中指出,伏尔加庄园作为中俄文化交流的基地,自建成以来开展了无数中俄教育、文学、艺术、经济等方面的交流活动,如今中俄两国合作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庄园会积极搭建中俄青少年交流平台,为两国友谊建设做出贡献。

接下来,在欢快的俄罗斯传统乐曲中,在座的与会者共同见证了“天赋儿童培养教务中心”的揭牌仪式,中心的成立将是庄园建设和发展的重要契机和生长点,也是中俄文化交流中的一个重要事件。莫斯科大学俄语语言与文学学院副院长恰斯特内赫·瓦列里向与会者详细介绍了莫斯科大学的相关情况,为两国教育和文化的交流起到了推广和推动作用。

随后,莫斯科大学的俄语言文学学院副院长瓦列里为与会者做了以“俄罗斯庄园文化”为题的讲座,使人们对于作为俄罗斯传统文化的象征和民族精神策源地的庄园文化有了进一步的深入了解。

来自哈尔滨部分主要高校的俄语专业学生献上了普希金诗歌朗颂会,把大家带入了诗人的艺术世界,领会到俄罗斯文学之父的独特魅力。

为庆祝此次交流活动伏尔加演艺团精彩的俄罗斯民族歌舞表演,将活动的氛围推向高潮。

留俄分会部分代表参加了伏尔加庄园组织的专题座谈会。座谈由伏尔加庄园黄董事长主持,首先由韦总就伏尔加庄园建设情况及规划设想做了报告,并就《中俄展览馆》的设想和建设方案征求与会者的意见,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傅教仁先生谈了庄园造型艺术的设计及完成过程作了介绍;留俄分会副会长曹明龙先生就自身几十年来开办俄侨文化博物馆的经验,以及收集资料过程中经历的重大人和事等方面,讲述了中俄之间几十年友谊变迁,提出了其中真正对我们有意义和值得铭记的东西。黑龙江大学的魏春洁教授、哈尔滨师范大学的徐英平教授等都谈了自己关于庄园建设的建议和设想。座谈会紧凑而热烈有序,各留俄分会成员积极献言献策。

这次文化活动进一步增强了两国的文化交流,使更多中国青年对俄罗斯文化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巩固了中俄友谊,为两国文化传播创造了条件。黑龙江省欧美同学会留俄分会将在与对哈尔滨及中国对俄文化交流的窗口——伏尔加庄园建设和合作中积极开展活动,在加强不同领域的沟通与合作,促进中俄文化交流和共同发展中进一步发挥重要的作用!

黑龙江省欧美同学会(黑龙江省留学人员联谊会) HeiLongJiang Overseas Returned Scholars Association (HORSA)
电话:0451-82628104 传真:0451-82648814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文敏街9号 邮编:150001
Http://www.horsa.org.cn Email:bgs@horsa.org 微信订阅号:hljorsa 微信服务号:horsawx
Copyright 1998-2021 All Right Reservded. 黑ICP备05001091号 
horsa horsaw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