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哈尔滨师范大学党委统战部举办行知青年讲坛“同心系列”首场讲座
作者:哈尔滨师范大学分会 | 来源:www.hrosa.org | 发布日期:2018/6/25

近日,由哈尔滨师范大学党委统战部与团委联合策划的行知青年讲坛“同心系列”首场讲座成功举办。哈尔滨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民乐系琵琶专业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民盟盟员、省欧美同学会会员孟璐应邀做客讲坛,为师大学子作了题为“弘扬中国传统文化,赏析民族器乐经典”的主题讲座。

中华文明源远流长,是四大文明古国中唯一没有断代文化的国家。讲座中,孟璐分享了器乐的发展史、器乐的种类和演奏形式,并为同学们介绍了华彦钧、刘天华等民族音乐名家,从增强文化自信和国家文化软实力的高度,品析民族器乐经典之作,探寻优秀传统文化中的时代价值,为广大同学上了一堂生动的传统文化课。

本次讲座形式生动,孟璐老师现场为同学们演奏了《十面埋伏》、《虚赖》等琵琶乐曲。此外,孟老师还邀请音乐学院学生演奏了竹笛作品《深秋叙》、二胡作品《二泉映月》、古琴作品《渔舟唱晚》等经典民乐。讲座通过演奏音乐片段,为同学们介绍传统民乐演奏的典型技法,让同学们真切感受到中华传统文化的独到魅力。在“如何弘扬与传承中华传统文化”的问题上,孟璐老师讲到:“优秀传统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传承和发展的根本,如果丢掉了,就割断了精神命脉,文明特别是思想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的国际影响力有了显著提升,全世界也更加期待中国在国际舞台上有更多、更精彩的表现。希望同学们积极做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践行者,让中国民族音乐走向世界,让世界听到中国声音,听到中国故事”。讲坛历时两个小时,现场气氛热烈。

本次讲座不仅是一场视听的饕餮盛宴,也让全场师生领略到了中国民族器乐、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同学们纷纷表示要积极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从中汲取丰富营养,不断提升自己,做中华传统文化的守护者、践行者和传承者。

黑龙江省欧美同学会(黑龙江省留学人员联谊会) HeiLongJiang Overseas Returned Scholars Association (HORSA)
电话:0451-82628104 传真:0451-82648814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文敏街9号 邮编:150001
Http://www.horsa.org.cn Email:bgs@horsa.org 微信订阅号:hljorsa 微信服务号:horsawx
Copyright 1998-2021 All Right Reservded. 黑ICP备05001091号 
horsa horsaw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