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集邮俱乐部组织会员参加中国嫦娥探月工程与航天集邮讲座
作者:王希悦 | 来源:集邮俱乐部 | 发布日期:2017/5/25

5月20日上午我会集邮俱乐部会员出席聆听了在省图书馆报告厅举行的“中国嫦娥探月工程与航天集邮”讲座。

该讲座由资深航天集邮专家王若维教授主讲。作为哈尔滨工业大学特种容器设计与制造研究所所长、教授级高级工程师,王若维老师结合其航天工作经历和航天集邮的业余爱好,为听众分享了他20余年参与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嫦娥探月工程的工作经历,图文并茂地展现了我国航天事业的发展和所取得的喜人成绩,以及为纪念每一重大历史性时刻所发行的航空纪念邮品情况。

讲座主要从三个方面展开。首先,王若维老师详细介绍了我国载人航天工程的发展历史,从1992年1月,中央专委批准执行代号为921工程的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开始,包括“神舟一号”试验飞船的发射成功,神舟二、三、四号无人飞船,到2003年10月航天英雄杨利伟乘坐“神舟五号”载人飞船,实现我国首次载人太空飞行,到“多人多天”任务、第一次太空出仓、太空授课等等,一直到2016年11月,“神舟十一号”圆满完成各项飞行任务,我国航天技术越来越趋于成熟。

接下来,王若维老师介绍了航天集邮知识,这是一种集邮与高科技交融的一种集邮类别。航天集邮是收集与太空计划相关的历史、技术、科学等方面的集邮品,通过对这些集邮品的排列组合来研究空间探索技术演变与历史发展的一种集邮方式。王若维老师详细介绍了航天集邮品的集邮素材,以及航天集邮的专有特征。

最后,王若维老师介绍了中国探月工程。从2004年1月,命名为“嫦娥工程”正式立项开始,梳理了“无人月球探测”、“载人登月”、“建立月球基地”三个发展阶段情况。讲解我国首颗绕月人造卫星“嫦娥一号”的发射情况,到2017年下半年,我国将发射“嫦娥五号”月球探测器,落月采样并返回地球的计划。除了知识性介绍,还展示了与集邮相关的搭载太空飞行封的详细情况。

一个小时的讲座,王若维老师从航天集邮角度,通过航天邮品所记录和展示的航天成就,不仅普及了中国载人航天工程、中国嫦娥探月工程等航天知识,而且激发了听众的爱国情怀和责任感,意义深远。

黑龙江省欧美同学会(黑龙江省留学人员联谊会) HeiLongJiang Overseas Returned Scholars Association (HORSA)
电话:0451-82628104 传真:0451-82648814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文敏街9号 邮编:150001
Http://www.horsa.org.cn Email:bgs@horsa.org 微信订阅号:hljorsa 微信服务号:horsawx
Copyright 1998-2021 All Right Reservded. 黑ICP备05001091号 
horsa horsaw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