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北疆校园里的蒲公英——记黑龙江省五一巾帼建功先进集体黑河学院外国语学院
作者:张巍 | 来源:黑河学院欧美同学会 | 发布日期:2017/1/5

黑河学院外国语学院是一个团结奋进、蓬勃发展团体,在这个团体中62名女教师巾帼不让须眉,支撑起学院建设的半边天。她们中有47名教师在莫斯科大学、普希金外语学院、等世界知名大学留学访。走近她们,娇柔早已褪去,更多的是坚韧和干练,就宛如五月里装点北疆校园的一株株悄悄吐蒲公英。无法停止的爱是蒲公英的花语,默默无闻地奉献、永无止境地探索是这群巾帼女教师的朴素语言。她们是校园蒲公英,肩负教育的使命、责任,将知识、爱心、追求化作一盏盏白色小伞,传播给学生,传递给社会,感染着身边的人……

育人

用心血孕育的种子戴上白色的“竹蜻蜓”,飞往梦想国度落地生根。

发音练习、语法讲授、翻译技巧指导、文化差异解析……在看似简单重复的工作中她们耐心揣摩、悉心体会,试图将生涩的知识点转换成最易接受、最好理解的语言传达给学生。“Доброеутро……”“According to the passage……”冬天的清晨有她们陪伴学生早读的朗朗书声;夏季的傍晚“Burning Fire”“疯狂俄语”社团里有她们反复纠正发音,鼓励学生“学好外语并不难”的坚定身影;春天的课堂,有她们循循善诱讲解教学重点、不厌其烦解答学习难点洒下的辛勤汗水;秋季的大赛现场,有她们因学生表现突出、成绩优异而展露的会心笑容。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通过师生共同努力,外国语学院的学生在全国高校俄语大赛、中国东北以及俄罗斯远东地区高校俄语大赛、“外研杯”英语大赛、黑龙江省英语教师技能大赛等比赛中屡获殊荣。三年来,学院向社会培养输送了千名合格的外语人才,他们分布在全国各地,工作在教育、经贸、文化、旅游、国防等领域,成为行业的佼佼者。他们身上已深深镌刻上母校的印章,成为学校的代言人,为服务龙江乃至全国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突出的贡献。

2015年全国高校俄语大赛高年级组二等奖获得者朴美斯同学说:“学院的老师们对每一个学生都尽心尽力的培养,我最想感谢的就是一直以来帮助过我的老师,没有可敬的老师们的教导,就不会成就今天这样的我”。

传爱

将爱化作一颗颗种子,播撒到需要轻抚、安慰的心田。

爱是最好的教育。为人师、为人母的她们用博爱温暖着一个又一个学子之心。由她们发起组建的“阳光助学工程”,已募集助学款8万多元,帮助贫困大学生30余人,为身患疾病、意外受伤等情况的学生发起捐款20余次。在她们心中“阳光助学工程”不仅是解决学生经济上的困难,更要疏导他们思想上的困惑,给予生活上的关心。身为辅导员、班主任的她们常常关注班级QQ群、微信群和空间动态,及时了解学生思想状况,她们用轻柔入心的话语宽慰着懵懂、焦虑的学生,为他们解开缠绕的心结。在学生眼里她们是师长、是朋友、更是亲人。一位学生半夜急性肝炎发作,在宿舍里疼的厉害,黄婷婷老师听说这件事,深夜打车赶到学校,将患病学生送到医院,整夜守候在病床旁,直到病情有所好转。那几天,黄老师的孩子天天在家哭着要妈妈,而她却选择了陪在学生身边。学生家长从老家赶到学校,紧紧握着黄老师的手,不停道谢,黄老师却微笑着说:“他们都是我的孩子,母亲照顾生病的孩子是应该的”。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2012年,在她们的指导下,外国语学院成立了“彩虹桥”学生爱心团队,多少个周末,她们放弃陪伴家人,带领“彩虹桥”学生爱心团队的成员,来到敬老院、孤儿院给那里的老人孩子洗衣服、打扫卫生,陪伴他们下棋、聊天,为他们带去自创的小节目,让他们感受着来自社会的关爱。三年多的时间里,“彩虹桥”学生爱心团队已义务帮助黑河市第二福利院孤寡老人打扫卫生200余次,帮扶教育河南屯贫困家庭留守儿童和黑河市第一福利院特殊儿童35人。她们用行动传递着爱的星火,释放着黑河学院的正能量。

求索

无关土壤、环境,她依然倔强生长,让挺立的花盘向着阳光。

为主动适应教育教学综合改革的新要求,树立教研相长的新理念,学院建立起教师培训机制,每年选派女教师到俄罗斯、英国、美国等知名高校访学进修、攻读学位,提升专业水平,拓宽学术视野;女教师们还主动组建研究团队,围绕语法、翻译等问题深入开展语言理论研究,并结合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龙江丝路带”建设计划进行应用型研究。通过潜心研究,一批科研优秀人才脱颖而出,一批科研优秀成果应运而生。她们中2人成为学校学科带头人,11人成为学术骨干,4人成为青年科研拔尖人才,2013年8人被评为黑河学院科研工作先进个人,2014年16人科研工作被核定为优秀;2013-2015年发表论文191篇,主编、参编著作教材23部,主持国家、省部级各类课题110项,获省级及以上成果奖29项,获批实用新型专利35项。扭转了多年来由于学生人数多、教学工作量大而造成的科研工作薄弱的局面,为学院发展注入新的活力与生机。

只有将语言特长应用于实践,服务于社会才能实现专业价值,这在外国语学院女教师中已形成共识。她们承担了全国边检干部、黑河市直人员和黑、吉、辽、蒙四省区中学俄语骨干教师培训;她们在黑河旅游局俄语导游招聘中担任面试评委;她们在俄罗斯布拉戈维申斯克国立师范大学和伊尔库斯克国立大学担任汉语教师;她们在黑河大黑河岛派出所担任受聘翻译;她们带领学生赴俄罗斯布拉戈维申斯克市、国内北京、济南、杭州、哈尔滨、大连、深圳、东莞等地实习实践;她们指导的学生连续六年承担黑河市中俄文化大集、中俄大黑河岛经贸洽谈会、“携手青春、共享阳光”国际青年大会翻译工作,提供志愿服务;她们辅助地方小学开展外语实践教学活动;她们与学生共赴黑河周边地区村镇中小学开展顶岗支教……每一场比赛、每一次会议、每一项活动、每一堂课,都是她们的练兵场、实训地,她们用语言搭建起沟通、交流的桥,在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中奉献着青春。

五月的校园捷报频传,当外国语学院荣获黑龙江省五一巾帼建功先进集体称号的好消息速递到学院时,这群笑靥如花的女教师们依然谦逊平和,像极了校园里的蒲公英,向着太阳默默生长,静静装点书香校园。

黑龙江省欧美同学会(黑龙江省留学人员联谊会) HeiLongJiang Overseas Returned Scholars Association (HORSA)
电话:0451-82628104 传真:0451-82648814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文敏街9号 邮编:150001
Http://www.horsa.org.cn Email:bgs@horsa.org 微信订阅号:hljorsa 微信服务号:horsawx
Copyright 1998-2021 All Right Reservded. 黑ICP备05001091号 
horsa horsaw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