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光华工程科技奖的巾帼英雄——哈尔滨医科大学药理教研室教授单宏丽
作者:王晓磊 | 来源:哈尔滨医科大学分会 | 发布日期:2016/10/11

题记:2014年6月11日,在中国科学院第十七次院士大会和中国工程院第十二次院士大会上,2014年第十届光华工程科技奖揭晓,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为获奖专家颁奖。哈医大药理学单宏丽教授榜上有名,摘得光华工程科技奖“青年奖”(共13位),成为29位获奖者中唯一的药理学专家,获“青年奖”中唯一的女性。

文章起笔之前,一直在纠结文章的名字,出于对单宏丽教授采访后的认知,很大程度上她会拒绝这个有点“高大上”但却实事求是的标题。就像在约其采访之前,她一度谦和的婉言谢绝。而这种“拒绝”无关高傲、更非故作姿态。在她的陈述里,她提了很多名字,有传道授业的老师,有给予帮助与支持的同事。对于辉煌的成绩,无论是获资助836万的973子项目的牵头人、或者累计影响因子70的SCI的”高产者”,还是中国工程院“优中选优”与院士及全国各行业精英同评的获得者。她归结于是团队的功劳,“而我,只是很幸运的在这个团队里”。

1972年出生的单宏丽,本科毕业后在陈炳卿教授的推荐下留在了病理生理学科工作了两年。1996年为了深入的学习,单宏丽考取了病理生理学专业硕士研究生。1999年毕业后又考取了中国协和医科大学药理学博士继续深造。后赴日本做博士后研究,2006年学成回国。

虽然考取博士的学校远在北京,但她所有博士期间的研究学习都没有离开过哈医大。原因是单宏丽选择的导师是时任协和医药大学的兼职博导杨宝峰教授,当时杨宝峰教授刚刚开始招收博士生,单宏丽成为杨宝峰教授首批3名博士生中的一员。而在96年开始读硕士期间,单宏丽就已经开始与杨宝峰教授的研究团队共同做研究。当时刚从国外回来的杨宝峰教授带着很多好的想法和技术,开始要在哈医大这片土地上施展拳脚,所有的研究刚刚起步,单宏丽紧紧跟随着杨宝峰教授的脚步。可以说杨宝峰教授抗心律失常药物研究的早期团队里,有着单宏丽的重要参与。

当时,全世界对心律失常的研究都陷入了低谷。国内外很多看不到前途的研究者,黯然转换研究方向。杨宝峰所带领的药理学科团队从设计到第一个电流记录成功,就花了整整一年的时间。而膜片钳技术的建立,打开了一扇研究抗心律失常的大门。假说成立,找到靶点,研发中药,应用临床。这程序说起来如此简单,但为学术界、为社会带来的影响却不可估量。单宏丽肯定而自信的说,如今,说到心律失常、离子通道就会想到杨宝峰教授,就会想到哈医大,我们的研究现在在国际上都可以说是领先的。

单宏丽说,在最初进行研究实验那个阶段,真的很累,但是现在回想起来很值得。而她和其他成员也在那段时间里,坚实了导师所一直强调的踏实、认真、精细、严格的工作作风。单宏丽感慨地说,杨宝峰教授有了好的想法,敢于放手让年轻人去做,有什么做的不好的地方他会马上为你指出。在这种激励与督促下,单宏丽以及团队的其他人进步飞速。

2011年12月底,单宏丽教授牵头获973子课题一项(心肌细胞内物流系统表观遗传学调控),获资助经费836万元,这在哈医大科研立项史上是较为辉煌的一笔。973课题是由8家承担单位组成的5个课题组,聚焦心律失常这一种重大心血管病,拟从新的视角深入探索其发生机制和防治策略。所有的主持人都是国内本领域中的翘楚、大家。单宏丽说自己是资质最浅的一个,她很诚恳地告诉我,其实很多科里老师都更应该拥有这个位置,只是种种原因,加之杨宝峰教授的信任,单宏丽才成为了这个项目里最年轻、获资助最多、也是唯一的女性牵头人。

而实际早在07年,以杨宝峰教授为首席科学家的研究团队进行973项目研究之时,单宏丽就已经参与到杨宝峰教授的科研中。她说,自己真的很幸运,自己成长于这个本就优秀的团队,杨宝峰教授又坚持为青年专家的发展创造平台,才有了她现在的成绩。单宏丽说为了这份信任,也一定要做好这个项目。如今,他们还在为此努力着。

“做科研很孤独,但是一种享受”单宏丽说从毕业开始接触实验,自己就喜欢上了科研,她满脑子里想的都是如何将实验做得完美、误差再小一些。带着这种对科研由衷的热爱,单宏丽早在06年即斩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项目,09年、11年分别获得两项基金资助。而在09年,以“药物影响微小核苷酸”为方向作为第一作者在国际知名医学杂志发表了3篇文章,其中两篇影响因子均达到5以上。

迄今为止,单宏丽教授共发表研究论文70余篇,其中SCI收录论文34篇,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发表SCI收录论文20篇。获省部级科技进步奖5项,并获2009年度中国药理学会施维雅青年药理学工作者奖和第九届黑龙江省青年科技奖。除973项目外,目前在研课题包括省杰出青年基金1项、教育部博士点基金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

单宏丽除科研外,同样承担着教学的任务。早就听说单教授的英语了得,问起她,同样很认真的反驳说“真的没有”。而据了解,全校在药理学科上的七年制PBL教学由她和科里另一位教授重点承担,近年又分别承担了基础七年制全英语和留学生药理学部分内容的教学。

问起单宏丽教授未来的目标,她称也谈不上什么目标,就是一种希望吧。继续把科研做好,大部分的时间还是要用于973项目上。希望能冲击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而在今年,单宏丽刚刚获得“2014年度省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这对于基础学科来说实属不易。

采访的最后,单宏丽又一次说起她引以为傲的团队。她说:“一个想做事情的人,如果没有一个好的平台,没有人认可你,你很难做下来,我的性格不是冲上去的人,只是想踏踏实实做好自己”。

“踏实做事”,相信单宏丽以最简单质朴的人生信条已经得到了大家的认可。而在哈医大这片土壤上,还有很多“踏实做事”的人。相信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哈医大第一人”出现,厚重这张凸显哈医大实力与资质的金色名片。(来源:中国报道网)

黑龙江省欧美同学会(黑龙江省留学人员联谊会) HeiLongJiang Overseas Returned Scholars Association (HORSA)
电话:0451-82628104 传真:0451-82648814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文敏街9号 邮编:150001
Http://www.horsa.org.cn Email:bgs@horsa.org 微信订阅号:hljorsa 微信服务号:horsawx
Copyright 1998-2021 All Right Reservded. 黑ICP备05001091号 
horsa horsaw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