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创业在哈尔滨商业大学——哈尔滨商业大学药学院教授阎力君
作者:HORSA | 来源:http://www.horsa.org | 发布日期:2015/9/14

阎力君出生于哈尔滨市,于1998年在北京师范大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系获得博士学位,随后在英国牛津大学生物化学系、英国邓迪大学生命科学学院英国医学研究基金会Sir Philip Cohen所领导的蛋白质磷酸化中心、英国癌症研究所英国癌症研究中心Professor Chris Marshall (FRS) 所领导的细胞与分子生物学系和加拿大阿尔伯特大学肿瘤系长期从事生物化学和分子生物学的研究工作。 曾主持英国The Wellcome Trust基金资助项目,完成英国The UK Medical Research Council, the Cancer Research UK,Tuberous Sclerosis Alliance UK,加拿大the Alberta Cancer Foundation,以及多家国际跨国医药公司Astra-Zeneca, Boehringer-Ingelheim, Glaxo-SmithKline, NovoNordisk and Pfizer等基金资助项目。研究成果以第一作者在SCI学术期刊上发表(包括 Cell出版社发行的 Mol. Cell, 影响因子达14分以上)近20篇论文,出版“The Enzymes”系列专著一集。 也曾获得1998年教育部科技进步奖。阎力君教授于2009年底引进到哈尔滨商业大学, 主持哈尔滨商业大学细胞与分子生物学平台的建设,2011年5月辞退加拿大任职,全职回到药学院任教授、博士生导师,同年获“龙江学者”特聘教授。

近年研究工作主要贡献包括(1)首次发现了mTOR信号途径中受氨基酸调控的新成员-MAP4K3和PP2A-PR61(见Biochem J. 2007 Apr 1;403(1):13-20.和Mol Cell. 2010 Mar 12;37(5):633-42.)。 该领域的同行专家专门撰文评述这些发现(见Biochem. J. (2007) 403, e1–e3和Cell Metab. 2010 Apr 7;11(4):245-7.)。很荣幸受邀在由美国学术出版社发行的 “The Enzymes”系列丛书撰写专题;2012年也为 Semin Cell Dev Biol. 杂志撰写了综合性评述。这个研究报道得到“全球医药发现”(Global Medical Discovery, [ISSN 1929-8536])的关注并请求转载。(2)鉴定了一个Rheb GTP酶的高活性突变体,它强烈地激活mTOR(见J Biol Chem. 2006 Jul 21;281(29):19793-7.)。被同行认为这是研究mTOR信号途径的一个非常有用的工具,被广泛利用。利用这个突变体构建了一个能活化mTOR时空动物模型, 也就是模仿TSC-缺失的一个动物模型。(3)建立并鉴定了ERK5基因敲除鼠(见BMC Dev Biol. 2003 Dec 16;3:11.)。利用转基因鼠技术证实ERK5蛋白是胚胎早期发育所必须的,也是正常血管系统发育和细胞生存所必不可缺少的。(4)首次发现了营养信号和天然免役信号途径的交叉枢纽-Tpl2(见Sci Signal. 2010 Aug 17;3(135):ra61.)。在巨噬细胞和动物体内,氨基酸的限制尤其是精氨酸限制损伤了 TLR4 通路下游的一个特定的有丝分裂原活化蛋白激酶( MAP3KTpl2),从而钝化了先天免疫应答。由与science同一旗下的美国科学学会出版社发行的“ Science Signaling” 上发表。这个发现也被该领域的同行专家专门撰文评述这个发现(见Sci Signal. 2010 Aug 17;3(135):pe27.)。目前,阎力君教授所领导的课题组继续进行研究mTOR信号途径的细胞调控,采用改良的化学遗传方法进行筛选MAP4K3的系列底物,寻找细胞信号途径的新成分和潜在的药物靶点。

从零起步,创建细胞与分子生物学实验平台

哈尔滨商业大学现有药学、食品、化学、生物、环境科学等各学科专业的本科生、研究生和博士生数千人,教学和科研工作迫切需要细胞与分子生物学实验平台的支持。阎力君教授返回哈尔滨商业大学后,在曲振涛书记(当时是校长)的亲自指导、关怀和支持下, 2011年底启动由原来办公室区域改建成实验室,学校投入“省部共建资金项目” 经费300万元,建设细胞与分子生物学研究平台。阎力君教授深知300万的份量是非常重的,因为当时学校还贷资金最为紧张。 她考虑要使用这有限的基金,能立刻开展工作;更要考虑未来的发展,避免多次施工造成对国家财产的浪费和对仪器设备不适当的购置所造成的浪费,因此她一遍一遍地设计修改实验室图纸和仪器设备的购置清单,走访和询问国内和省内成熟实验室购买国内设备的经验。阎力君教授基于多年丰富的在不同世界顶尖实验室工作的经历,对实验室的设计非常专业和到位。今天当不同专家学者和研究生们夸奖平台的设计和设备时,阎力君教授才松了口气,感到无比欣慰。她说:“我当年回国首先工作的地点就是在建实验室的施工现场。利用我的经验和时间给年轻学者和学生们建设一个规划合理、设备先进的实验室,让将来留学回国的学者能进行无缝不停步的搞科研,节省时间,多出成果,多出效益。”

2012年底“省部共建资金项目”继续追加700万招标采购一些大型精密仪器例如扫描电镜、分析分选型流式细胞仪、超高效液相、蛋白质纯化系统等。这个平台在逐渐筹备和完善之初,就与哈尔滨工业大学达成共同搭建“国家水资源工程中心”膜性能生物检测中心的意向合作,为寻找细胞与分子生物学技术在市政与环境科学领域的生长点而共同努力。 2014年获得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发展专项基金项目-生物大分子与药物干预工程实验室的建设,中央财政经费投入310万元,2014年5月完成招标采购工作,设备安装已经陆续到位。哈尔滨商业大学细胞与分子生物学研究所于2012年挂牌成立, 隶属于哈尔滨商业大学药学院,研究所总面积600m2,共建立了六个专业化实验室。从2011年到2015年,阎老师和她的团队克服重重困难,在各级领导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从实验室的筹建、仪器地点选择、装修配置、安装和培训都在有条不紊地进行, 这些工作成为细胞所这几年工作的核心和重心。这些大型精密仪器使学校生命学科(中药、食品和环境)等学科的基础硬件条件再上一个新的台阶,使其总体功能达到国内先进水平,能承担国家级及国际合作项目,本实验平台的建设将极大推进学科的研发水平,为其产业化打下基础。

团队发展取得的优异成绩,对地方经济社会的贡献-加强平台特色,建设学术团队

科技以人为本。平台建设固然需要先进的仪器设备,但是更需要优秀的人才团队,以及建立优化的运行机制。为了加快细胞与分子生物学研究平台的建设,从2012年起特从哈尔滨工业大学、东北林业大学、大连理工大学等院校引进博士硕士4名。这个新生的团队在阎力君教授领导下进行平台的基础性建设和特色化建设,积极参与学科在“十二五”期间国家级科研项目以及省部级科研项目的各项申报工作。通过基金申报,体会到一个从国外回来工作的科研工作者在一个全新的同行领域,要想得到认可,让国内的同行注意我们,就要走出校园,登上全国重要的学术会议上的讲堂。她先后在第十一届全国酶学学术讨论会暨邹承鲁诞辰90周年纪念会和第四届全国“跨学科蛋白质研究”学术讨论会做大会邀请报告。 她不但重视国家级“大会”,更重视学校级的“小会”:在学校举办的国际会议-“天然药物综合研发思路与新技术国际讲坛”中用英文做了专题学术报告,在生命科学与环境科学研究中心举办的“生物医药环境博士后学术论坛”先后两次会议上做专题学术报告, 在学院组织的各种讲座中如“科研整合、科研传承”、“教授讲座”等做专题发言,每年带领团队组织高年级本科生开展学术科普活动。阎力君教授主动做药学院和英才学院本科生的学业导师和科研导师,指导哈尔滨商业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关心、关注和帮助本科生的健康成长,把科研活动贯彻到本科教学中, 把优秀的本科生从大二、大三年级就吸收到科研平台。

目前全所共有5人,主持在研14项基金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和黑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 这些项目的取得是前期工作成果的积累得到同行认可的一种标志。 为了提高团队骨干的创新能力、增强团队的国际国内影响,阎力君教授积极带领整个团队参加国际、国内交流:(1)带领年轻骨干教师(3人)在2014年10月参加第七届国际分子模拟与信息技术应用学术会议(ICMS&I);(2)带领硕士生和博士生在2014年8月参加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第十一届会员代表大会暨2014年全国学术会议。(3)派团队骨干参加中国化学会第二十九届学术年会、全国化学工程与环境保护博士后学术论坛暨浙江台州医药化工产业博士后人才项目洽谈会、脑科学学术高端论坛、中国药学会2014年制药工程专业委员会学术年会暨全国高校制药工程专业教育研讨会、黑龙江省中西医结合学会中药药理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学术研讨会等会议。(4)哈尔滨市是黑龙江省高校集中地,阎力君教授充分利用其他高校(哈尔滨工业大学、黑龙江中医药大学等)组织的高水平会议,派团队骨干去学习和交流。

阎力君教授所领导的团队在哈尔滨市科技局优秀学科带头人项目“低温条件下,啤酒厂废水处理系统中活性污泥的驯化及高效菌株的筛选”中,筛选、驯化高活性、嗜/ 耐低温的微生物,以便提高寒冷地区冬、春季废水处理效果。黑龙江省啤酒工业很发达,建厂规模越来越大,啤酒废水的排放量成倍增加,污染强度逐日加剧。该项课题的研究将提高活性污泥在啤酒废水去除率,实现目前提倡的“绿色净水工艺”。阎力君教授非常重视和支持年轻团队成员的科研积极性,其中团队成员雒江菡于2011年在广州自来水公司参与完成“十一五” 国家水专项(2009ZX07423-004)“长距离输配管网安全保障技术”。该项课题将为解决我省磨盘山水库长距离输水过程水质恶化的研究奠定基础。另外,也参与了哈尔滨工业大学“国家水资源工程中心”膜性能生物检测平台的筹建工作,该平台的搭建将推动超滤膜绿色净水工艺在我省的推广,减少自来水处理过程中二次污染物的产生,提升了我省自来水生产能力。另一名团队成员高原博士获得了黑龙江省教育厅科学技术研究项目和哈尔滨商业大学博士启动基金项目,降香内生真菌抗氧化活性成分作用机制研究将为我省天然活性药物筛选提供新资源,内生真菌易于培养,可以通过育种手段和培养条件优化来大幅度提高其有效成分的产量,以便应用于工业化生产。内生真菌作为丰富的次生代谢产物的天然药库,有着巨大的开发潜能,具有重要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另外,团队成员崔闻宇博士在指导大学生创业训练计划项目 《用于防治失眠的中国传统药香的炮制与推广》。该项研究用于防治失眠的中国传统药香的制备。 团队成员高原博士在指导大学生创业训练计划项目,蓝莓果渣美容面膜的研制与市场推广,并于2014年6月顺利结题,并发表论文一篇“蓝莓果渣面膜的开发和利用”。该项目为我省蓝莓资源的开发和利用提供了新的思路,该创业项目为蓝莓面膜生产技术的完善和市场推广奠定了基础,如能投入生产将产生很好的经济效益。  
 

黑龙江省欧美同学会(黑龙江省留学人员联谊会) HeiLongJiang Overseas Returned Scholars Association (HORSA)
电话:0451-82628104 传真:0451-82648814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文敏街9号 邮编:150001
Http://www.horsa.org.cn Email:bgs@horsa.org 微信订阅号:hljorsa 微信服务号:horsawx
Copyright 1998-2021 All Right Reservded. 黑ICP备05001091号 
horsa horsaw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