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的实干家——东北农业大学校长包军教授
作者:HORSA | 来源:东北农业大学分会 | 发布日期:2015/9/10

当我们走进东北农业大学校长办公室的时候,包军校长正在伏案处理公文,桌面上整齐的摆放着一摞摞等待批阅的文件。22平米的办公室里,最显眼的就是一个很大的书柜,里面既有管理类的书籍,也有专业的教材和资料,包军说:“我最大的爱好就是读书。然而,能够安静的看书时间却并不是很多”。作为一校之长,他没有休息日、没有准确的下班时间,公务出差更是家常便饭。但是,我们在他的脸上看不到丝毫疲倦,他爽朗的笑声,给人说不出的温暖。

1961年12月,包军出生在黑龙江省宁安县一个干部家庭,这一年是上世纪我国三年自然灾害的最后一年。他在少年时期虽然经历了文化大革命的全过程,但一直非常热爱读书、学习。他曾说:“知识青年上山下乡的那个时期,是身体上最劳累的一个时间段,但却是人生的一大财富,因为在逆境中体会到了生命韧性,在艰苦的环境中学会了自强不息。”正是幼年和少年时期所经受的磨砺,为以后的成功做了准备。1980年9月,包军考上了原东北农学院。在畜牧专业学习期间,他认真刻苦,不仅取得了优异的成绩,而且获得了院系领导和教师的一致好评。1984年本科毕业留校任教,四年兢兢业业的教学工作,他成为了青年教师中的佼佼者,于1988年12月国家公派赴爱尔兰国立考克大学留学,从事奶牛行为研究。期间,他克服了语言和生活上的诸多不适,顺利取得了博士学位。出国留学的经历,包军从思想到学术都有了很好的积累,为日后的厚积薄发奠定了坚实基础。

1994年5月,包军归国返校。在此后的五年间,他在管理方面的能力逐渐显露,并且大放异彩,取得了校内各级领导的认可和身边教师的拥戴。他先后担任学校畜牧系副主任、主任,动物科技学院院长等职务,期间被评为副教授、教授及博士生导师。在刚回国的日子里,他就面临一个很大的考验——要账。现在,我们难以想象当时是一种什么样的信念,让一个学成归国的青年学者拿着一张张欠条,在两年的时间里风雨无阻,到各类不同的单位,向形形色色的人,追缴属于教师们的钱。正是这种执着的精神、百折不挠的韧性,让那些可能永远也要不回来的坏账,成为领导和教师们叫好的现金。他说:“人的成功要遵守三大物理定律。一是能量守恒。不努力永无所得,最简单;努力多少获得多少,最公平。二是摩擦力。不在逆境中你怎么能够成长?遇到阻力,是考验你、锻炼你的时刻,恰恰这个困难为你提供了发展和成长的环境。三是作用力和反作用力。你做出正能量的事情,回报给你的肯定是正能量;反之亦然。”包军正是基于这种对人生、对事业的思考,做了那些别人不愿意做的事情、做成了那些别人看起来不能成功的事情,一步一个脚印,走向了自己辉煌的人生。

如果说,大学毕业后的十五年是包军在逆境中努力付出,展现正能量的时期,那么1999年3月走上副校长岗位则是他所遵循的三大物理定律求证为真命题的时刻。作为一名仅仅38岁就成为主管几个部门的副厅级干部,可以说得上意气风发、年少有为,但他却愈加谦逊,接人待物没有丝毫的傲气,为了事业付出了更多的努力。在他任副校长的九年里,所主管的几个职能部门制度不断完善、管理和服务水平不断提高、干部队伍素质不断增强,取得了很多、很好的成绩。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2008年1月,包军迎来了人生的一个新的起点,担任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校长。从副职领导岗位进入正职领导岗位是事业上的巨大成功,但也面临着工作上的巨大挑战。包军以他政治上的成熟、立场上的坚定、工作上的能力引领了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的快速发展。在五年多的时间里,包军熬白了两鬓头发,但却无怨无悔。上级领导曾对他这样评价:包军同志大局意识强,抓工作着眼长远,超前谋划,具有现代管理理念和很强的组织领导能力,善于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包军的下属及周围同事,曾对他这样评价:包校长为人正直、坦诚、谦虚、谨慎,严于律己、宽以待人,专业能力强,学术成果突出。既是令人衷心拥戴的好领导,又是让人敬仰的慈爱长者。

包军求学于东农、任教于东农,甚至结婚生子也在东农。他对东农怀有极深的感情。终于,2013年6月,他回到念念不忘的东北农业大学任校党委副书记、校长。他在任职发言中,曾引用俗语:“鸦有反哺之义,羊有跪乳之恩”来表达自己对东农的深深感情。他说:“我时刻不忘母校的培养之恩,不忘老师的教育之情。虽然我已不再年轻,但我会在有限的时间里为母校的发展做出我无限的努力!”包军就是这样一个知行合一的人,他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自从任职东农校长以来,他认真履行校长职责,严格执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遵章管理、民主决策,工作讲党性,办事讲原则,既抓好学校发展中的大事,更关心群众的切身利益。今年年初,“五项改革、六大工程”的提出,将东农的事业带入了蓬勃发展的春天。

包军的成功不仅体现在政治上,也体现在学术上。自从1994年归国以来,长期从事动物行为学及动物福利研究,在我国最早开展畜禽的动物福利研究,在国内该领域享有较高的学术声望。特别是将动物福利学原理应用于生产实践并指导健康养殖,在我国东北建立了健康养殖生产体系。作为我国较早从事动物福利研究的国内学者,一直坚持猪、肉鸡、蛋鸡等领域的福利研究及教学活动,在国内率先给硕士研究生开设了《动物福利专题》及博士生开设了《动物福利学》等课程,并积极开展符合我国特色的福利养殖模式或健康养殖模式的研究,为改进生产工艺提供理论依据。同时,在肉羊养殖、奶业技术攻关及秸秆快速氨化新工艺方面做了大量的研究工作,特别是主持的优质肉羊配套技术的研究与示范获黑龙江省科技进步一等奖;一个新型秸秆快速氨化技术2007年获国家专利授权,并以120万元成功转化,该技术正由企业推广应用;奶中重大专项的实施使黑龙江省农垦系统30万头奶牛养殖技术得到提升,并使该项研究得到科技部专家组的认可,并获得连续2个“五年计划”的支持。作为中方代表,参与国际乳品联合会(IDF)的日常学术工作,为中国在国际乳品行业中占得了话语权。

包军校长自小立志,心怀理想。重要的是他有为实现理想而付诸的实践,也就是“实干”。他说:“理想是激情,实干是精神。‘铁人精神’、‘北大荒精神’是由胸怀建设伟大国家的一代激情饱满的人创造的,是干出来的,不是想出来的。”包军博览群书,知识渊博。他不仅苦读专业书籍,还喜欢阅读文学、史学、哲学,善于汲取优秀文化,助推事业发展和人生追求。在这样校长的带领下,东北农业大学的明天一定会越来越好。

黑龙江省欧美同学会(黑龙江省留学人员联谊会) HeiLongJiang Overseas Returned Scholars Association (HORSA)
电话:0451-82628104 传真:0451-82648814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文敏街9号 邮编:150001
Http://www.horsa.org.cn Email:bgs@horsa.org 微信订阅号:hljorsa 微信服务号:horsawx
Copyright 1998-2021 All Right Reservded. 黑ICP备05001091号 
horsa horsaw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