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林国海——中国绿色节能建筑技术的开拓人
作者:HORSA | 来源:黑龙江省欧美同学会 | 发布日期:2013/11/13

 

林国海——中国绿色节能建筑技术的开拓人

    在纬度较高地区,建筑外墙保温层开裂、空鼓、脱落以及冬季室内墙体透寒、返潮、长毛、结露等问题是工程质量通病,一直困扰着建筑工程建造者。哈尔滨鸿盛集团自主研发生产的EPS保温模块及系列节能墙材产品,不仅解决了以上难题,更开创了节能建筑领域的一场革命。这场革命的发起者就是鸿盛集团创始人、董事长--林国海。

我省地处高寒区域,取暖期长,能耗大,建筑能耗占社会总能耗的37%,房屋建筑中70%是墙体材料,保温墙体材料成为了节能的重点。EPS保温模块及系列节能墙材产品,一是攻克了建筑外墙系列技术难题,解决了建筑外墙保温层空鼓、开裂、脱落和内墙面返潮、透寒、结露等工程质量通病,极大地提高了外保温层的耐久性,保温节能性能优良,建筑整体节能达65%以上标准,并可实现保温层与结构墙体同寿命。二是生产设备和生产工艺先进。鸿盛集团研制出了世界第一台模块式全自动彩钢夹芯板复合生产线,产品一次高温真空成型,且几何形状可随建筑物形体不同而变化,达到了生产加工和施工现场“零”损耗,实现了我国工业建筑节能体系零的突破。产品突破了国际公认的表面带燕尾槽的脱模技术禁区,形成的具有企业自主知识产权的成套EPS模块脱模技术已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三是建筑施工周期缩短。EPS模块在混凝土剪力墙浇筑前是外墙免拆模板,混凝土成型后即为外墙外保温层,从而取消了一侧模板,替代了外墙外保温系统二次粘贴保温板的复合墙体结构,实现了结构承重、墙体保温一次完成,加快了施工进度,降低了工程成本。四是技术自主创新,产品应用面广。鸿盛集团已有外墙外保温、模块薄抹灰外墙外保温、彩钢夹芯板工业建筑保温等7个世界领先的建筑节能技术体系,广泛适用于民用居住建筑、公共建筑、城镇和农村住房改造、工业用保温厂房和农业用温室、高层和低层高档别墅和抗震救灾房屋等。其产品良好的保温性能和隔热性能,适用于寒冷的北方和炎热的南方,使建筑冬暖夏凉,大大降低了用于温度调节的能源消耗。在四川、吉林、甘肃等地遭受地震灾害时,他都无偿地捐献了自己的技术,帮助灾区建造工期短、抗震效果好的耐用房屋,受到广泛赞扬。

成为绿色节能建筑的领军人,这与林国海的个人经历是分不开的。林国海虽然没有出国留学经历,但他多次去日本、德国考察,带着问题学习,加上国内建筑行业多岗位的磨练,这使他对建筑施工的每一个细节,对其中容易出现的问题特别是建筑材料问题了如指掌。2003年,出于对生养他的这方土地的眷恋,林国海在哈尔滨市组建了哈尔滨鸿盛房屋节能体系研发中心、建筑材料制造公司。十年奋斗,他把主要精力放在了科研上,全身心投入到研究绿色节能建筑材料中。功夫不负有心人,如今,他的成绩单上记载着160多项专利且全部实现产业化;成功地研发了7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建筑节能体系;荣获2008年、2009年省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2009年度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科技进步二等奖,2011年省长特别奖、国家十一五节能减排先进个人;2008年和2012年两次获得由国家科学技术部、环境保护部、商务部和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联合颁发的“国家重点新产品”证书,被国家建设部科技发展促进中心列为全国建设行业科技成果推广项目,建设部住宅产业化促进中心列为国家康居示范工程选用部品与产品;2012年,哈尔滨鸿盛集团被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认定为“国家住宅产业化基地”,这是我国第31个国家住宅产业化基地。林国海在国家级期刊上发表了20余篇有价值和影响的学术论文。已主编黑龙江省、吉林省、宁夏自治区、内蒙古自治区地方标准共23项,参编地方标准4项。目前,鸿盛集团已在黑龙江省、北京市、吉林省、宁夏自治区、内蒙古自治区、河北省、新疆自治区、甘肃省、俄罗斯远东地区建立了EPS模块产业化基地,并且在建筑外保温、门窗、新风等领域与德国、芬兰等国家有广泛和密切的合作,他还是哈工大、哈理工、吉林建大、黑工程等多所高校的兼职教授。

长长的成绩单面前,花甲之年的林国海还在为探索更环保、更节能的建筑技术而拼力攀登。一路走来,林国海用责任、知识和不懈的追求构建着自己绿色环保节能的建筑梦!

黑龙江省欧美同学会(黑龙江省留学人员联谊会) HeiLongJiang Overseas Returned Scholars Association (HORSA)
电话:0451-82628104 传真:0451-82648814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文敏街9号 邮编:150001
Http://www.horsa.org.cn Email:bgs@horsa.org 微信订阅号:hljorsa 微信服务号:horsawx
Copyright 1998-2021 All Right Reservded. 黑ICP备05001091号 
horsa horsaw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