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王巍——色彩世界的辛勤采撷者
作者:HORSA | 来源:黑龙江省欧美同学会 | 发布日期:2013/11/13

王巍——色彩世界的辛勤采撷者

蓝天、白云、绿树、红花,色彩给予人们的感受是如此美好。自文艺复兴时代起,油画的产生和发展,使色彩更多的应用于高于生活的艺术层面,人们得以在色彩中享受艺术、陶醉于艺术。现今的生活中,人们也越来越多地分享色彩的魅力!各类建筑从外建到内装,家居设计、公共设施,根据功能不同,交通设施、卫生设施、照明设施和娱乐设施等等都以其鲜明的色彩,体现着各自的功能特点。日常生活中我们每天使用的电视机、电脑显示屏、手机、服装和生活用品等等都离不开色彩的设计。可以说,色彩与我们每个人都是密不可分的,我们每个人都生活在色彩中。

在我们身边,有这样一位致力于与人们生活息息相关的色彩设计发展的年轻人,他就是哈尔滨智画数码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哈尔滨市留学人员联谊会会员王巍。他于2010年研发成功国内首创、国际领先的第三代色彩体系“HSB色彩设计体系”。HSB首创性地研发了色彩设计法,由此成为超越目前国际标准的第三代色彩设计体系。此前国际两大色彩体系分别为日本PCCS和瑞典NCS,日本PCCS是应用最为广泛的色彩体系,其最大特色是将色彩归纳出9个不同的色组即九大色调,由此人们在应用色彩时就能根据不同的色调心理搭配出适合自己的色彩用法;其缺点是色彩搭配方法比较简单,将色彩设计局限在九大色调中。瑞典NCS即自然色体系,是目前色彩辅助标的最为广泛和通用的色彩体系,其优势是色彩标的准确,应用时间较长,在涂料行业、服装行业等色彩要求较高的领域有广泛的应用;其缺点是无任何色彩设计方法而言,单纯就是起到色彩标的作用。王巍的第三代HSB色彩设计体系色彩标的库与最优化色彩编码规则相结合,配合独创的色彩设计法,让用户不但可以准确快速地标的和使用色彩,还提供了大量的色彩搭配规律法则,使专业色彩设计师和非专业人士都能快速地建立高效和谐的色彩搭配效果。

HSB色彩设计体系是目前国际领先、国内唯一的计算机色彩设计理论体系,对于中国乃至世界的计算机色彩技术进步、色彩设计理论和方法的迅速普及具有重要意义。HSB色彩设计体系已经获得了国家知识产权局的多项知识产权保护,在省内外20多所高校相关专业开设“色彩设计”专业课,在全国范围内将全面替换老版色彩指导课程“色彩构成”,打破了国外色彩体系垄断市场的局面。2012年中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将“色彩设计师”列为本年度五大新职业之一,哈尔滨智画数码科技公司作为人社部“色彩设计师”培训中心,担负着全国“色彩设计师”新职业的课程培训和职业认证的责任。到目前为止,王巍的团队已培训近2万余名学生,培训并认证8000名国家色彩设计师,在省内建立国家级色彩设计师培训基地5个,共开设大学课时数6000余课时。

做出这些成绩的年轻人王巍,毕业于哈尔滨师范大学艺术学院,并于2006年作为访问学者赴俄罗斯阿尔泰大学访学。在充满艺术气息的俄罗斯,王巍被深深的感染了,并对色彩有了新的认识,访学结束两个月后,他加入了IBCDS(国际色彩学会)任国际教育委员。2009年7月他独资创办了“哈尔滨智画数码科技有限公司”任总经理,成为了他人生的一个新起点。目前,他还担任中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色彩设计师”课程发展中心主任和哈尔滨市大学生创业就业导师。

刚刚迈入而立之年的王巍,在事业上收获了丰硕,依然把公司的定位立足于高新科技的研发和转化,争取做我省数字化自主知识产权高效转化的龙头企业。这就是一个充满色彩缤纷的梦想,并不断与人分享他心中美好的王巍!

黑龙江省欧美同学会(黑龙江省留学人员联谊会) HeiLongJiang Overseas Returned Scholars Association (HORSA)
电话:0451-82628104 传真:0451-82648814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文敏街9号 邮编:150001
Http://www.horsa.org.cn Email:bgs@horsa.org 微信订阅号:hljorsa 微信服务号:horsawx
Copyright 1998-2021 All Right Reservded. 黑ICP备05001091号 
horsa horsaw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