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追忆克山病的克星——纪念我会哈尔滨医科大学分会名誉会长于维汉院士
作者:HORSA | 来源:黑龙江省欧美同学会 | 发布日期:2011/11/6

中国共产党党员、中国民主同盟盟员、原哈尔滨医科大学校长、我会哈医大分会名誉会长、中国工程院院士于维汉教授因病于2010年11月17日因病逝世。

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国家副主席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国家有关部委负责人,中共黑龙江省委书记吉炳轩、黑龙江省人民政府省长王宪魁等领导发来唁电、敬送花圈。

中共黑龙江省委书记吉炳轩受胡锦涛总书记的委托前去于维汉院士家中探望,转达了胡锦涛总书记的亲切慰问。

于维汉院士1922年1月28日出生于辽宁省大连市。1938年考入原满州医科大学,1945年毕业考入大连医学院攻博士学位。同年参加革命工作,1948年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任中国医大二分校军医,参军后连年立功。1950年28岁晋升为副教授,在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医院任内科主任。1951年参加中国民主同盟,195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64年任克山病研究室主任、教授,1978年任哈尔滨医科大学克山病研究所所长。1978年担任哈尔滨医科大学副校长、校长。1982年任哈尔滨医科大学博士研究生导师、博士后流动站合作导师。1984年任哈尔滨医科大学名誉校长。1987年任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地方病控制中心名誉主任。1997年被评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挺身而出,投身“克山病”防治事业

克山病属一种骤然发作,发病人数多,死亡率高的疾病。1935年冬克山县张云辅屯死亡70余人,由此被称之为“克山病”。这种病并不仅限于克山县,黑龙江省乃至全国很多省份的农村均有此病发生。因此,控制和消灭克山病成为医学界的一项课题。
1953年冬,哈尔滨医科大学接受黑龙江省委指示,派于维汉参加克山病抢救。他受命于“危难”之际,坚定地选择了地方病防治事业,奔赴我省克山县农村的重病区,开始了制伏瘟神的战斗。这一仗一打就是半个世纪,他为我国克山病的防治做出了不可磨灭的历史性贡献!

于维汉本着“从头开始,从调查研究开始,从搜集第一手材料开始”的精神,常年深入黑龙江省北部克山病发病重病区克山、北安、德都等病区农村,结合现场实际搞调查研究。他遵循的“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的学术思想,到今天仍闪烁着耀眼的光辉。

于维汉在病区不分昼夜地诊察、治疗、抢救。最初,效果不理想,有的病人抢救过来了,但多数病人在抢救中死亡。这种情况迫使他更加勤奋地研究防治措施。他常常赶几十里、上百里去病人家,顾不得暖暖冻僵的手,就跪在炕上为病人诊病。为抢救重患,他常常几天几夜不休息,实在困得受不了就蜷在病人身旁眯一会儿,饿了甚至连农村人都无法下咽的馊饭、冷饭他也能充饥。每到冬天发病的季节,他和助手就在克山、北安、克东、德都等地的克山病病区没日没夜地奔波,诊断、治疗、观察这种疾病,积累资料。有的病人出现呼吸困难,于维汉就口对口的做人工呼吸。

1953年到1985年32年间,于维汉教授常年在克山病重病区奔波,救治患者、调研。于维汉与“瘟神”展开30余年的生死对决,经过艰辛努力,以他的勇敢、睿智拯救了困扰我国黑、吉、辽等16省区309个县(旗)、1.24亿病区人口,使病区彻底摆脱了克山病魔的侵扰。在克山病区防治一线,哪里有克山病患者,哪里就有他的身影,为了病区百姓的健康,他有20多个春节都是在克山病重病区度过的,人们深情地称他为“百姓的教授、百姓的好医生”。

于维汉教授忙得顾不了家事,自己的母亲病重逝世,他却没能送一程。当他看到母亲去世的电报,他泣不成声,成了他一辈子的心痛。

在上个世纪50年代,是黑龙江省和全国克山病病情最严重的时期,于维汉教授采用樟脑注射液、升压药物和冬眠药物治疗克山病,效果不很理想。经过多次探索,1957年他开始采用葡萄糖代替樟脑、亚冬眠适当补液的办法抢救急症病人,收到意外效果。从此,于维汉教授提出并应用于临床的亚冬眠和适当补液疗法就成为抢救治疗急型克山病人的通用疗法,急型克山病的治愈率遂由30%提高到95%,在克山病防治史上取得一大突破。接着,在60年代,由陕西提出在黑龙江广为试用的大剂量维生素C静脉注射疗法也收到显效。这两项防治成果的推广,使黑龙江乃至全国急型克山病的病死率骤然下降,到60年代初期,因急型克山病致死的问题基本上得到了控制。

在长期防治实践中,于维汉教授还找到服用毛地黄治疗慢型、亚急型克山病的方法,经临床治疗75%以上的患者心力衰竭可得到控制。其后,他还总结出服用毛地黄和改善膳食结构的结合疗法,使克山病不但可以医治,而且一些病人还得到了根治。

于维汉教授长期积累了克山病防治研究经验,于1961年提出了克山病病因假说,指出克山病发病与单一膳食条件有关,是一种与营养因子有关的地方性心肌病。

1973年,他明确提出克山病营养性生物地球化学病因学说,在此病因假说上做了大量创新性研究工作,为克山病病因研究开拓了新的途径,为防治克山病探索出一条新路。

弹指间半个世纪过去,于维汉院士已八十高龄。他的脚步,走遍了黑龙江省各个重病村屯及全国许多病区,抢救无数兄弟姐妹,为研究防治克山病奉献了一生,他因此成为全国闻名的克山病防治专家,被同行称为“我国克山病防治泰斗”。

努力探索 摇大力推进地方病防治工作

1964年,中共中央北方地方病领导小组决定在哈医大创建克山病研究室。在于维汉教授主持下,在哈尔滨医科大学创建了克山病研究室,后扩建为研究所,于维汉教授为首任研究室主任、所长。他走遍了全国16个省、自治区的170个克山病病区县开展调查研究,培训当地医生;他与同事们一起调查60余万人,抢救医治6000多病人,取得了大量第一手材料,掌握了克山病的流行病学特点、发病规律、临床表现和病理改变,确定了防治措施。同时,在克山病的临床诊断、分型等方面有重大建树,制订了我国统一的克山病诊断标准。在克山病临床治疗上,探索出亚冬眠、适当补液治疗急型克山病的有效方法,挽救了无数病区人民的生命。

50年来,于维汉院士一直致力于克山病的研究工作,其研究成果引起国内外广泛关注。1984年,他主持领导了由7省市、17个防治科研单位组成的历时三年的云南楚雄克山病综合性科学考察,进一步推动了全国和全省的克山病防治工作。原来每年有千百人发病死亡的黑龙江省,自1991年以来已经十多年没有急型克山病发生,克山病得到有效遏制,为克山病诊治作出卓越贡献。

于维汉院士的研究成果引起了国际心肌病学者的关注。1979年以来,他先后15次赴日、美等国家参加国际会议和学术交流。1982年他应邀出席了在布拉格召开的第14届世界内科学会议,被选为心肌代谢组执行主席。1984年,他在东京心肌病国际学术会上发表的论文受到高度评价。

于维汉院士防治研究克山病成果丰硕,多次获得国家和有关部门的科研奖项。1978年,他负责的科研课题,有4次获全国科技大会奖;4项获国家医药卫生成果奖;他所主持楚雄克山病综合科学考察获1990年卫生部科技进步二等奖。他在国内外发表论文近百篇,专著多部,其中,他主编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地方病与环境图集》,为我国经济发展,国防建设和地方病控制提供了坚实的科学依据。1997年,于维汉教授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1973年,他在此病因学说上做了大量研究工作,进一步明确提出克山病营养性生物地球化学病因学说。为克山病病因研究开拓了新的途径,为防治克山病探索出一条新路。

竭诚奉献 摇获得广泛认可与尊敬

于维汉院士医术精湛,学识渊博,思维活跃,重视科学研究,取得了丰硕的科研成果,多次获得国家科研奖项。

1978年起,于维汉院士先后担任哈尔滨医科大学副校长、校长、名誉校长,美国侨眷,他从事教学、医疗、科研工作近40年,熟知国内外医学教育和医学研究进展。多次出席国际学术会议,担任大会执行主席。国外医学界对他的学术工作十分关注,日本心脏财团、美国华盛顿大学等4所大学多次提出与其合作并邀请讲学。他把自己的科学研究方法和国际先进教学经验,运用到学校管理之中。在任副校长、校长期间,坚持原则,光明磊落,促进了学校各项工作的开展,提高了哈医大在国内外的学术地位,为学校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经于维汉院士牵线搭桥,哈医大共派往日、美、加、英等国家和地区著名医科大学研修、攻读研究生和参加学术会议人数多达2500多人次,为哈医大师资水平的提高,以及学术研究和医疗技术的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他从教近60年,1978年起开始培养心血管疾病和地方病(克山病)的研究生,20多年来共培养硕士生38名,博士生32人。目前,于维汉院士培养的学生在国内外科研机构发挥着重要的作用,部份成为国内外知名学者。

于维汉院士教书育人、师表天下,他从教近60年,培养了大批优秀医学人才。他提出教学要上去,必须科研先上去,既要抓教师队伍建设,还要抓科研队伍建设。他建立研究所、研究室,选派老中青骨干教师出国研修,推动我校与日本多所大学建立了校际友好关系,提升了学校师资水平和研究水平。

于维汉教授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后,他从来不领取院士津贴。2000年,他用院士津贴设立了“于维汉院士贫困大学生奖学金”,资助贫困优秀大学生。

由于工作业绩突出,于维汉院士1956年被授予全国劳动模范;1962年至1966年多次被授予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劳动模范和标兵;1978年被黑龙江省科学大会授予“科学标兵”称号;同年全国科学大会上获特殊贡献奖;1979年至1981年连续被评为黑龙江省劳动模范;1973年至1994年先后多次被评为全国地方病防治先进工作者。于维汉院士的先进事迹,曾多次被《人民日报》、《光明日报》、《健康报》、《中国建设》、《人民中国》、中央广播电台以中、英、日文报道。

于维汉院士的逝世在龙江大地引起广泛震动与反响,他的名字与攻克“克山病”的业绩在年长的人们心目中烙印太深了。黑龙江、哈尔滨各媒体也连续报道了他逝世的消息与业绩。

他逝世的消息传到他多年工作过的富裕县、繁荣乡、永进村,人们震惊了,都不愿意相信这是真的,许多村民陷入了对他不尽的追忆之中。(哈尔滨医科大学分会)

黑龙江省欧美同学会(黑龙江省留学人员联谊会) HeiLongJiang Overseas Returned Scholars Association (HORSA)
电话:0451-82628104 传真:0451-82648814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文敏街9号 邮编:150001
Http://www.horsa.org.cn Email:bgs@horsa.org 微信订阅号:hljorsa 微信服务号:horsawx
Copyright 1998-2021 All Right Reservded. 黑ICP备05001091号 
horsa horsaw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