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留俄分会会长邓军教授荣获普希金奖章
作者:HORSA | 来源:黑龙江省欧美同学会 | 发布日期:2011/5/12

2011年5月11日下午,第十二届世界俄语教师大会在上海外国语大学松江校区教育会堂隆重开幕。国务委员刘延东、世界俄语学会会长维尔比茨卡娅、中国教育部部长袁贵仁、上海市人民政府市长韩正等领导出席了开幕式。其间,维尔比茨卡娅会长代表大会向包括黑龙江大学俄语学院院长邓军教授在内的4位学者颁发了普希金奖章。

大会中方国家组委会主席刘延东国务委员在开幕式上发表了重要讲话,她说:“中国的俄语教育已经形成了多层次的人才培养体系,进入了一个健康、快速的发展期”。刘延东强调:“中国政府把人文交流提升到国家战略的层面,坚持官民并举,倡导不同文化在和而不同中取长补短,在求同存异中共同进步。中国愿意与世界各国一道,“将语言文化交流的绵绵细雨所形成的涓涓溪流,汇成各领域合作的浩荡长河”。

开幕式由一段介绍世界俄语教师大会发展历程的短片拉开序幕。世界俄语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国俄语教学研究会会长、中国教育部副部长刘利民主持会议,维尔比茨卡娅会长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

本届俄语教师大会得到了俄罗斯政府的高度重视,俄罗斯联邦政府总理普京特地发来贺信,高度评价了此次大会的重大现实意义,并祝愿俄中睦邻友好源远流长,两国务实合作不断深化。普京总理在信末祝大会圆满成功,并希望本次大会能够“为推动俄语和俄罗斯文学教学及进一步增进各位与会者的友谊作出自己的贡献”。

开幕式的一项重要环节——普希金奖章颁奖仪式在与会者热烈的掌声中举行。维尔比茨卡娅会长向黑龙江大学邓军教授、山东大学丛亚平教授和两位俄罗斯俄语学者颁发了奖章。作为由俄罗斯文化部设立的、国际俄语研究推广领域的最高荣誉,普希金奖章主要颁发给世界各国对研究、推广俄语、俄罗斯文化包括俄罗斯文学、艺术和有关的艺术种类做出杰出贡献的社会活动家、俄语教学研究专家和学者,每年获奖者不超过10人。

邓军教授此次受颁普希金奖章,是对其近30年从事俄语教学、科研事业取得的丰硕成果的充分肯定与褒奖,也是其继2009年荣获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和俄罗斯总理普京联合颁发的“普京奖”后,再度获得的国际殊荣。(留俄(苏)分会)

黑龙江省欧美同学会(黑龙江省留学人员联谊会) HeiLongJiang Overseas Returned Scholars Association (HORSA)
电话:0451-82628104 传真:0451-82648814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文敏街9号 邮编:150001
Http://www.horsa.org.cn Email:bgs@horsa.org 微信订阅号:hljorsa 微信服务号:horsawx
Copyright 1998-2021 All Right Reservded. 黑ICP备05001091号 
horsa horsaw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