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龙江学子“两会”发声——我会会员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上的发言
作者:HORSA | 来源:黑龙江省欧美同学会 | 发布日期:2011/3/1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我会会员中的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提出了许多务实和有建设性的提案和建议,引起各方关注。

徐秀玉学长:构筑“疾病防火墙”

“一项研究显示,健康教育每投入1元,医疗费可节约8.59元,抢救费用可以节约100元,”在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人大代表、我会哈医大三院支会会长徐秀玉 建议,我国应该加大健康教育的力度,加大对健康教育的投入,尽快建立起可以覆盖全民的健康教育网络。

徐秀玉说,我国长期以来对疾病存在着“重治轻防”的观念,老百姓也是有病了才去医院检查。我国每年新增肿瘤患者180万人,现有9200万糖尿病患者,高血压患者 已经超过2亿,在农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现象仍然严重。要想解决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就应打破旧观念,坚持以预防为主,加大对健康知识的普及力度,用健康教育网络 为人们建起牢固的“疾病防火墙”。她介绍说,世界卫生组织已把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定为解决人人享有保健目标的首选策略。

徐秀玉建议,政府应增加投入,设立健康教育基金。中国健康教育协会一项针对全国21个省市自治区60个城市的调研结果显示,城市居民的人均健康教育经费不足1毛 钱,农村居民相比之下更少,健康教育经费投入严重不足。她说,建议尽快设立健康教育基金,让相关机构和专家可以申请资金开展健康教育项目,鼓励医学专家和教育专家 从事健康研育方面的研究。

徐秀玉提出,我国应该出台法律、法规,将健康教育系统化、常态化。人们需要有专家为健康教育做出权威详细的注解。比如,我们需要一整套针对中小学生的健康教 育教材。再比如,我们还需要针对某些常见病确立从预防到出现症状如何处理、就诊、治疗、护理等全过程的模块式健康教育资料。所以,我们必须制定一个专门的法规对此 进行约束和规范。

姜洪池学长:将婚检纳入公共卫生体系

我国是出生缺陷高发国家。根据有关资料统计,我国每年约有20万~30万肉眼可见先天畸形儿出生,加上出生后数月和数年才显现的缺陷,先天残疾儿童总数高达80万 ~120万,占出生人口的4%~6%左右。

作为医药卫生界的驻我省的全国政协委员,我会哈尔滨医科大学分会会长姜洪池在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上的话题自然离不开健康。他认为:婚前检查,关乎我国人 口素质的提高。

姜洪池说,对于一些不利于婚后家庭幸福和妨碍优生的隐患,应在结婚前及时发现并妥善处理。2003年10月1日开始,我国在本着人性化、与国际接轨的原则指导下, 将婚检改为自愿检查,结果导致全国各地婚检率急剧下降,新生儿缺陷率明显增多,这种现象令人不安。

姜洪池建议恢复婚前检查。他认为,通过在婚前进行家族史的调查和身体检查,可以了解双方有无不符合婚姻法规定的情况,对防止性病传播也具有重要意义。“推进 婚前检查的顺利进行,必须建立长期、有效的措施。”姜洪池提出,提高全民对婚前保健检查和医学指导的重要性的认识,加强宣传工作和政府的政策引导固然重要,但要从 根本上解决婚检部门存在的经费不足等实际困难,将婚检纳入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像多数发达国家一样逐步实行免费婚检。同时,婚检部门应从以往工作中偏离服务方向,从 群众反映的较严重的问题中(如乱收费、高收费、检查不认真,技术水平低等)加速整改,尽快树立良好形象,以利于婚前检查的服务工作顺利、有效开展,促使广大婚龄青 年自觉、自愿参加婚检并从中受益。

此外,姜洪池还认为,“预防”比“治疗”更重要,除加强婚前体检外,还应规范孕期检查。他建议,国家卫生部门应高度重视出生缺陷预防工作,加强公共政策引导 和服务供给力度,由国家主导各级政府统筹设立专项资金,确保投入到位、措施到位;制定孕期检查规范,在农村新生儿出生缺陷的高发区,由中央财政安排专项资金,免费 加强孕期规范检查;加大宣传力度,使全社会关注新生儿出生缺陷问题;加强环境保护,防止有毒有害化学物质对怀孕妇女的影响和伤害。

李文志学长:重视汽车内污染

环境安全越来越受到关注。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上,全国政协委员、我会哈医大二院支会理事李文志认为,近年来我国进入汽车增长的高峰期,而与房屋室内装修 污染对人们健康影响的关注度相比,人们对汽车内部空气污染危害的关注力度远远不够。他呼吁,要重视汽车内装修所致的危害。

李文志说,中国室内装饰协会室内环境监测中心一项调查结果显示,在北京对100辆轿车随机抽检中有90%的轿车存在空气质量问题。研究发现,汽车内的装修污染物 有苯、甲苯、甲醛、二氧化碳、细菌、霉菌等30多种物质。新车车内甲醛、苯、二氧化碳浓度严重超标,主要是因为塑料件、地毯、车顶毡、橡胶等配件和材料未过释放期, 涂料等不符合环保要求。

“由于车内空间狭小,新车密封性比较好,车内空气量本就不多,汽车内有害气体超标比房屋室内有害气体超标对人体的危害程度更大。”怎么治理和减少车内空气污 染?李文志建议,国家应将汽车装修行业的规范等同于食品安全、环境污染以及居家的室内污染来看待,制定法律、法规。出台汽车内部装修检测指标的污染超标标准;设立 专门的管理及检测部门,管理汽车装饰行业;对生产装饰材料及相关物品的产业也要加强监管,从源头上治理。建议国家将环境污染、房屋室内污染、汽车内污染等列为一项 大的项目来管理,从制造业、商业以及相关的行业统一起来,制定标准,统一管理;超标的新车及二手车不能出售。

马立群学长:重视体育产业对扩大内需特殊作用

体育产业作为国民经济中最具活力的新的增长点之一,对拉动消费、扩大内需、调整产业结构、促进国民经济发展显现出独特的优势。全国政协委员、齐齐哈尔市欧美 同学会会长马立群呼吁,国家应给予高度关注和重视,为体育产业发挥更大作用、体现更大价值创造有利环境。

“体育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和体育消费市场的发育壮大,需要强有力的政策法规支撑和生态环境保障,应科学实施、统筹运作,着力在重点领域、治本环节上寻求突破、 开辟路径。”为此,马立群提出,建议加快出台引导和推动体育产业、体育消费市场发展的政策细则和法规条例,形成可操作、易遵循、便执行的法规依据和政策支撑。加强 政策引导,调动社会各方面积极性,实现体育经营主体多元化。国家、集体、个人和利用外资相结合,最大限度地吸引社会各方面对体育事业的投资,多渠道开发利用体育资 源,构建体育产业多元化发展格局。坚持谁投资、谁建设、谁管理、谁受益的原则,打破行业壁垒、区域经济壁垒。通过优惠政策的引导,鼓励内资,吸引外资,提倡和鼓励 国内外各种所有制的组织和个人以资本、技术、信息等各种形式参与体育产业开发,参与体育设施的建设和体育俱乐部的发展,参与兴办各类体育竞赛、健身娱乐等经营性实 体。

刘永坦学长:人才培养模式重在创新

“解决农民工子女进城入学难的问题;教育的投入要向农村、偏远地区、偏远山区以及民族地区倾斜;要建设高水平的大学……”全国政协委员、我会理事、中国科学 院、中国工程院双院士刘永坦认为,在注重实现教育公平的同时,还要重视人才培养,而人才的培养重在创新。

“现在学生的学习负担很重,究其原因,很简单,就是优质的教育资源不够。”作为一名两院院士,刘永坦根据自己多年教学、生活经历对记者说,现在的情况是,不 是上大学困难,而是上好大学困难。“现在的中小学教育是培养学生唯老师是从,唯题目是从,唯考试是从。这样的人才培养过程与素质教育背道而驰。”他举例说,“我曾 问过某高校一年级的学生们,为什么上了大学不学习了。他们回答:我们都作了10多年的题了,现在该松口气了。这个现象说明了一个问题,孩子上大学,不是出于对知识的 渴望和对科学的爱好,而是被家长拿鞭子逼迫出来的。”

刘永坦认为,现行教育体制下培养的学生大多习惯性思维非常强。很多学生不断攻读学位不是出于对科学研究的兴趣,而是为了找个好工作。“我的博士生中有人读到 一半就不读了,因为他找到了一个好工作,月薪很高,他自然没有心思继续搞科研。”令刘永坦担忧的是,科学研究后继人才缺失,更无从谈起创新人才的培养了。

“近年来,我们国家在国际上发表的论文最多,但引用率却极低。究其原因,就是我们没有自己的创新成果。”刘永坦认为,现在的教育不利于基础研究,也不利于原 创性科技创新人才的培养。为此,他建议,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应改进整个课程设置。课程标准是要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创新能力,应在实际课程教学目标中明确;进一步 改进考试制度、评价体系等;对于创新型人才的培养,应重视对人格、性格和品格等方面培养。(杨柳整理)

黑龙江省欧美同学会(黑龙江省留学人员联谊会) HeiLongJiang Overseas Returned Scholars Association (HORSA)
电话:0451-82628104 传真:0451-82648814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文敏街9号 邮编:150001
Http://www.horsa.org.cn Email:bgs@horsa.org 微信订阅号:hljorsa 微信服务号:horsawx
Copyright 1998-2021 All Right Reservded. 黑ICP备05001091号 
horsa horsaw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