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省委书记宋法棠在欧美同学会成立90周年暨省欧美同学会成立5周年庆祝大会上的讲话
作者:HORSA | 来源:http://www.horsa.org | 发布日期:2003/11/5

在欧美同学会成立90周年暨
省欧美同学会成立5周年庆祝大会上的讲话
——省委书记、省人大主任、省欧美同学会名誉会长 宋法棠

(2003年月11月5日)
 

同志们、朋友们:

今天,我们集会庆祝欧美同学会成立90周年暨省欧美同学会成立5周年。首先,我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辛勤工作在我省各条战线上的归国留学人员,向我省正在海内外学习和工作的留学人员及其家属,致以亲切的问候和良好的祝愿!

欧美同学会是我国创立最早、规模最大的留学人员团体。自1913年成立以来,高举爱国主义旗帜,矢志“留学报国、科教兴国”,团结和凝聚了一代又一代留学人员,为中华民族的振兴和新中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做出了卓越贡献,在增进我国人民和各国人民的了解和友谊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我省欧美同学会成立五年来,在促进全省发展中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取得了可喜成绩。省欧美同学会组织不断壮大;与海内外学人的联系不断拓展,利用各种方式向海内外留学生和留学生团体宣传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好形势、吸引海外学人的优惠政策和宽松的创业环境,成为党联系广大留学人员的桥梁和纽带;扎扎实实地做好吸引海外学人来我省创业工作,成功举办了黑龙江归国留学人员优秀事迹暨科技成果展,参与了2002、2003年中国海外学人黑龙江(哈尔滨)创业洽谈会的筹办工作,已引进50余名人才到高校和科研部门工作,引进落实10余个科技项目,还有300余个人才引进和高新技术项目已正式签约或正在洽谈对接,在促进留学人员归国创业和为黑龙江发展服务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省委省政府对省欧美同学会的工作是满意的。我借这个机会,向大家取得的成绩和为全省经济发展做出的贡献,表示热烈的祝贺和真诚的感谢!

现在,全省上下正在深入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十六大、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努力快发展、全面建小康”的战略部署,进一步解放思想、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推进国民经济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党中央决定实施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振兴战略,为我省加快经济发展提供了难得的历史性机遇。要完成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振兴老工业基地的历史任务,必须依靠科技、依靠人才,大力推进科教兴省战略和人才强省战略,把科学技术这个第一生产力和人才这个第一资源的作用运用好、发挥好。一方面要发挥好省内人才的作用,一方面要积极引进国外科技成果和人才。留学人员是现阶段我省人才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省委省政府把吸引留学人员以多种形式参与我省建设和发展作为一项重要任务。省欧美同学会是留学人员团体,在做好留学人员工作方面肩负着重要的责任,省委省政府对你们寄予厚望。希望你们认真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在欧美同学会成立9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开创工作新局面。

第一,要在团结留学人员促进我省加快发展上取得新成果。发展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省欧美同学会要坚持围绕发展这个主题,根据我省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经济、政治、文化发展和振兴老工业基地的需要,发挥归国留学人员作用,积极引进人才、引进技术、引进资金、引进先进的经营理念和管理经验。组织引导留学人员积极投身重大科研项目攻关和重点工程建设,参与高新技术开发和重大问题研究。继续协助省政府办好海外学人创业洽谈会,组织开展各种形式的留学人员创业活动,为加快全省经济发展建功立业。

第二,要在扩大同海内外留学人员联系上取得新进展。省欧美同学会具有联系广泛、信息灵通的优势,要放眼省外国外,加强同留学人员的联系,通过多渠道、多形式介绍黑龙江的发展优势、发展机遇、发展重点,宣传我省的人才政策和投资环境。积极争取暂时还没有回国、回省的留学人员,通过学术交流、合作研究、技术开发、智力入股、考察咨询、中介服务等多种形式,为黑龙江的发展服务。

第三,要在为留学人员施展才华创造良好环境上取得新突破。适应人才工作日益国际化、市场化的趋势,省欧美同学会要积极配合党委政府,下大力气营造良好环境、提供优质服务,使留学人员在黑龙江能干事、能创业、创大业。要热情关心留学人员的工作、学习和生活,反映他们的愿望和要求。要密切跟踪国家和省鼓励留学回国政策落实情况,向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提出意见和建议,并协调动员社会各方面力量,为广大留学人员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学术环境、人际环境、生活环境。通过创造良好环境,感召、凝聚、吸引留学人员来黑龙江创业创新,施展聪明才智,为我省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振兴老工业基地的宏伟目标,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祝大会圆满成功!

黑龙江省欧美同学会(黑龙江省留学人员联谊会) HeiLongJiang Overseas Returned Scholars Association (HORSA)
电话:0451-82628104 传真:0451-82648814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文敏街9号 邮编:150001
Http://www.horsa.org.cn Email:bgs@horsa.org 微信订阅号:hljorsa 微信服务号:horsawx
Copyright 1998-2021 All Right Reservded. 黑ICP备05001091号 
horsa horsaw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