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做中国建筑“零能耗”领跑人——记哈尔滨鸿盛集团董事长林国海
作者:HORSA | 来源:黑龙江省欧美同学会 | 发布日期:2010/7/15

建筑节能刻不容缓,势在必行。

能源消耗高、能源资源短缺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软肋”,随着城镇化进程加快、住房需求扩大,已占全社会总能耗近30%的建筑能耗还将不断提高。建筑节能已成为国务院确定的《节能中长期专项规划》中除工业节能之外的第二个节能降耗重点领域。黑龙江省政协委员、中国建筑节能减排产业联盟专家委员会委员林国海通过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研发出具有企业自主知识产权的7个建筑节能体系,全面解决了墙体、地面、屋顶、门窗等保温问题,如果辅以太阳能应用等技术,就可以建造出“零能耗”建筑。

真心促民生:做中国建筑节能减排领跑者

建筑节能是各种节能途径中潜力最大、最可操作、最为直接有效的方式。发达国家的实践证明,建筑能耗中的2/4~3/4是可以通过一定的建筑措施节省下来的,而保温墙体材料是建筑节能的重点。2007年,黑龙江省政协委员、哈尔滨鸿盛房屋节能体系研发中心、鸿盛建筑材料制造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林国海自主研发了HS-ICF外墙外保温建筑节能体系。翌年,根据该体系生产出的产品,被科学技术部、环境保护部、商务部和国家质量检验检疫总局列为国家重点新产品,他本人也获得了纷至沓来的各种荣誉,名片上的头衔也越来越炫目,如,吉林建筑工程学院客座教授、中国建筑节能减排产业联盟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资源综合利用协会墙体材料革新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黑龙江省建设行业建筑节能专家委员会委员等等。

林国海,由一名普通木匠成长为建筑节能专家,由房地产开发商到建筑节能减排领跑者,伴随他成长的不只是成功的鲜花,更有他近30年在建筑一线走过来的汗水和艰辛。大学毕业后,林国海先后做过施工企业技术负责人、建材实验室主任、建筑结构设计、建筑施工、房地产开发企业管理等不同工作,这使他对建筑施工的每一个细节都了如指掌,更对其中容易出现的问题特别是建筑材料问题洞若观火,他希望用自己所学为社会做些有益的事情。2003年,林国海组建的哈尔滨鸿盛房屋节能体系研发中心、建筑材料制造公司正式成立。从此,他全身心地投入到节能体系与节能材料的研发事业中。

刚开始安装生产线时,当时国内没有同类产品,更没有模具,他就带着南方企业的工作人员不停往返于南北方之间寻找模具制作商,解决不断出现的诸多难题。几个月过去了,当林国海创造性地解决了节能建筑外保温层开裂、空鼓、脱落及冬季室内“结露”等这些质量通病和关键性难题时,他兴奋了:这既加快了施工速度,又降低了工程成本。在知识经济时代,颇有远见的他,根据公司已经拥有模块产品模数、模具设计制造全部所有权的实际,迅速将企业具有的自主知识产权、建筑节能成套技术申报了知识产权。只有拥有了自主知识产权以及节能建筑材料的生产能力,企业才有发展后劲,才能走上更长远的发展之路。几年来,林国海带领哈尔滨鸿盛房屋节能体系研发中心坚持产、学、研相结合,与多家企业、科研部门精诚合作、潜心研究,成功研发和生产出我国第一例工业节能建筑彩钢夹芯板及相关产品,实现了由居住建筑、公共建筑节能向工业建筑节能领域的跨越。产品推出后,立即引起诸多国内外开发商、建筑商的关注。在去年的哈洽会上,一家俄罗斯企业就与鸿盛集团达成购买30幢别墅保温板的合作意向;加拿大、日本等国客商也纷纷上门求购产品。公司现已申报专利技术112项,并不断将其专利技术进行了产业转化。“鸿盛”已成为国内名副其实的建筑节能领域领跑者。

创新树品牌:打造新型节能建筑材料品牌

“低碳经济是低碳发展、低碳产业、低碳技术、低碳生活等一系列经济形态的总称。围绕低碳经济的能源和产业新技术开发应用,无疑会有助于我省改变高能耗、高排放、低效益的社会经济发展模式,有利于缓解经济增长与资源环境之间的尖锐矛盾,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的实现。”政协委员林国海说,“我省属高寒地区,采暖期长达180-210天,采暖能耗居全国前列,建筑能耗占社会总能耗的37%。开展节能减排降耗,发展绿色节能建筑,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为此,如何将绿色节能事业更好地发展,将HS-1CF建筑节能体系广泛推广使之成为建筑节能产业的“中国第一品牌”,就成为林国海和“鸿盛”的下一个目标。

2007年,总建筑面积3万平方米的哈尔滨白毛小区A、B栋商住楼工程,采用林国海发明的外墙外保温建筑节能体系技术及模块,达到了65%以上的建筑节能检测结果,被哈尔滨市建委列入“十一五”期间哈尔滨市第一批建设科技示范工程。该体系及产品不仅在哈尔滨市沿江景区改造友谊路标段、“哈尔滨第24届世界大学生冬季运动会”主要沿线既有建筑外饰面景观及外墙外保温工程、哈尔滨南郡.新城、绥化市润蜂园小区等工程项目上得以成功应用,还被纳入2008《黑龙江省新材料科技产业发展规划》,并被推荐中报2008年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专题课题,将率先实现严寒地区从节能65%以上标准向第四步节能80%标准迈进。2009年9月,黑龙江省建设厅也专门下发了《关于大力推广应用HS-ICF外墙外保温建筑节能体系的通知》。

作为一家民营科技企业,要在竞争中立足,在这个信息化迅猛发展的时代保证行业领先靠什么?林国海认为,摸准市场脉搏,找准方向为关键点。从更深层次讲,企业要想有长足发展,最需要的就是走产学研一体化道路,要有自主的知识产权。几年来,他们与哈尔滨工业大学材料学院、土木学院,黑龙江省寒地建筑科学研究院,吉林建筑工程学院等科研院校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历经三年艰苦努力,不断创新,成功研发了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外墙外保温建筑节能成套技术。做到产品生产一代、研发一代、储备一代,形成良性循环,使企业拥有蓬勃的创造力,持续发展。他还结合工程实践,协助有关部门编制了4个行业地方标准,被专家们评价为填补国内空白,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兼具创新性与实用性,对建筑行业特别是节能建筑领域技术进步具有重要意义和科技导向作用。他说:“目前国内的节能建筑材料市场竞争不规范,生产企业规模小,生产的产品质量不稳定,导致节能建筑的安全性和可靠性降低,直接影响到房屋质量和耐久年限。节能建筑材料的研发、生产对节能建筑的质量起到决定性的作用。我们自主研发的建筑节能体系成果,各项技术指标完全满足国家标准,并且在同等条件下,增加了房屋的使用面积。”   

在林国海的带领下,公司继被评为全国高技术绿色保温建材30强产品、全国建设行业科技成果推广项目、科技部国家重点新产品之后,还荣获黑龙江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目前又申报了国家环能商标、黑龙江省及国家知名品牌、国家康居住宅示范工程选用部品与产品。成为新型节能建筑材料工业的知名品牌。他们始终将工程质量放在第一位,现在建设的商住楼全部采用自主知识产权的研究成果HS-ICF外墙外保温建筑节能体系建造,在很大程度上提升了集团的品牌。今后,鸿盛还会继续将产品质量摆在首位,为客户建造放心房屋,满足广大城乡居民对提高住宅的质量、性能和品质的需求,满足节能标准不断提高的要求,树立了住宅工程质量品牌。

林国海说:“我是一名政协委员,就应该为节能减排促民生有一分热就发一分光。”多年来,林国海安排哈尔滨和平糖厂、绢纺厂、种猪场下岗职工再就业和转移香坊区成高子镇周边农民工就业100余人;积极参与公益、社会福利事业,对突发事件、自然灾害等给予积极救助,特别在四川汶川大地震后几次捐款,支援灾区人民重建家园。30多年的风雨历程,使林国海在新型节能建筑材料这条高科技之路闯出了一番事业,也为社会做出积极贡献。

我们相信,林国海和他的鸿盛集团,在节能环保、新型建筑材料领域造就人类幸福的事业中,定能打造一个鸿大、鼎盛的王国。

(黑龙江省委统战部  于军  王乐怡)

林国海为黑龙江省欧美同学会商会副会长。

黑龙江省欧美同学会(黑龙江省留学人员联谊会) HeiLongJiang Overseas Returned Scholars Association (HORSA)
电话:0451-82628104 传真:0451-82648814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文敏街9号 邮编:150001
Http://www.horsa.org.cn Email:bgs@horsa.org 微信订阅号:hljorsa 微信服务号:horsawx
Copyright 1998-2021 All Right Reservded. 黑ICP备05001091号 
horsa horsaw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