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一个风雨兼程的理想:读书、育人、报国——记哈尔滨师范大学张喜田教授
作者:HORSA | 来源:黑龙江省欧美同学会 | 发布日期:2010/7/15

张喜田,1964年4月出生于吉林省,1987年毕业于吉林大学,获得学士学位,1989年毕业于中科院长春物理所,获得硕士学位;同年到哈尔滨师范大学任教。2000年春天考入中科院长春光机所攻读博士学位, 2002年6月提前获得博士学位,并荣获中科院院长优秀奖学金。同年11月至05年9月在香港中文大学做博士后研究员。2005年10月被聘为香港中文大学研究助理教授。2007年9月底回哈尔滨师范大学任教。张喜田教授为黑龙江省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龙江学者”特聘教授,2008年黑龙江省优秀回国人员报国奖获得者。现任黑龙江省先进功能材料与激发态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哈尔滨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院长,兼任哈尔滨工业大学博士生导师、美国化学协会主办的学术杂志审稿人等职务。

张喜田教授的研究兴趣主要集中在氧化锌薄膜材料和低维半导体纳米材料两个领域。张教授应用飞秒激光泵浦氧化锌多晶薄膜,率先观察到来自薄膜的室温紫外激光发射,当时在国际上仅有几个研究小组获得相似结果。因此,让材料科学家们看到了研究和开发紫外波段半导体激光器的希望,导致了国际上研究氧化锌材料的热潮;通过对ZnO/ZnO:Mn/MnO2多层核-壳结构的光致发光研究,结合X射线光电子能谱(XPS)和电子顺磁共振(EPR)结果,提出了氧化锌的可见发光机制模型。部分研究结果发表在J. Appl. Phys., J. Lumin., J. Phys. D, J. Crystal Growth等国际上著名杂志。这些论文受到国际同行的大量引用,达到近300次,单篇最高为50次。在低维半导体材料的研究中,他在国际上率先提出利用金属有机化学气相沉积方法合成低维半导体纳米材料,实现纳米材料在衬底上有序排列生长,系列结果发表在Adv. Mater., Appl. Phys. Lett., J. Phys. Chem. B, J. Phys. Chem. C等国际著名杂志。这些论文被国际同行引用近200次。

自从2001年以来张教授发表SCI收录论文46篇、EI收录论文5篇(第一作者或通讯联系人合计为42篇)。包括2篇Adv. Mater., 5篇Appl. Phys. Lett.,2篇J. Phys. Chem. B, 3篇J. Phys. Chem. C, 2篇Crystal growth and Design等。论文他引次数约为500多次,单篇最高为50次。论文最高影响因子是9.107(以发表文章当年的影响因子为准),每篇论文的影响因子约为2.51。

张教授曾主持过教育部科学技术研究重点项目,多项黑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黑龙江省普通高等学校骨干教师创新能力资助计划,香港中文大学基金等科研项目;目前正在主持的课题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黑龙江省杰出青年基金,黑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黑龙江省留学回国人员科技项目择优资助资金等多项课题。

由于出色的工作和丰富的学术成果,张教授获得了各种各样的科研奖励,先后获黑龙江省高校科学技术奖一等奖,黑龙江省科学技术奖(自然科学类)二、三等奖,黑龙江省青年科技奖,以上均为第一获奖人。张教授的“CVD方法合成的纳米氧化硅太阳花”荣获2008年美国春季MRS会议“Science as Art”比赛一等奖。

自1989年起,张喜田教授已经在哈尔滨师范大学度过20载青春年华。先后为本科生和硕士生讲授量子力学、固体光学和半导体物理等多门专业核心课程。2003年晋升为教授,2007年开始担任武汉科技大学兼职博士生导师,2008年担任哈尔滨工业大学博士生导师。在指导学生的过程当中,张喜田教授因材施教,注重创新能力的培养,培养了一批优秀且有科研潜力的学生。张教授已培养的7名硕士生中,4名提前一年获得硕士学位,分别在香港中文大学、哈工大、吉林大学、日本和美国继续学习或做研究工作。在学生的心中,张教授既是良师,又是益友。

对行政管理工作,张教授像做学问一样热心与投入。张教授从2008年起担任哈师大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院长。上任后,张院长建立健全了学院各项管理制度,狠抓教学质量,他说“教学质量就是学院的生命线,我们必须对家长负责,对学校负责,对社会负责”。 学院现在已经有两门省级精品课程和一门校级精品课程。针对学校“办精品师范,扩建非师范专业”,张院长积极申建非师范专业,提出利用“研究型教学”模式培养非师范专业本科生。利用学院创收基金建立学生实训基地,培养和锻炼学生的动手能力、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能力。一年来,学生申请了8项实用新型专利,已经有两项专利和企业签订了产品生产和销售合同。

为了调动教师从事科研的兴趣和积极性,张院长提出科研改革策略:对年轻教师采取有条件扶持;对在科研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者实行重奖,并在今后的评优和职称评定优先考虑。2008年,哈师大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的科研立项获得可喜成绩,一共获得科技厅、人事厅科研项目8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专项资助1项,其中一项省杰出青年基金;成功申报并获批了黑龙江省科技厅重点实验室—先进功能材料与激发态重点实验室。在哈师大强校建设中,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强院计划,并在实践中逐步落实这些强院计划,今天的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在张院长带领下,在学院领导班子和全院老师共同努力下,学院成为强校建设的排头兵。哈尔滨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正朝气蓬勃、又好又快地健康发展。

回首自己一路走来的脚步,虽有艰辛,但满是铿锵。对教学、科研工作的不断求索和行政工作的日夜磨练,造就了张教授自信、达观、坚毅的性格。对于自己的内心的想法,张教授这样说到:

“吾虽已黑发略染白霜,但不能已内心激荡;
吾虽已数载远渡重洋,但永不能将这里忘;
吾虽已身裹光鲜衣裳,但要面对无数渴望目光;
愿余生倾尽我内心珍藏,助我炎黄子孙富强安康。”

黑龙江省欧美同学会(黑龙江省留学人员联谊会) HeiLongJiang Overseas Returned Scholars Association (HORSA)
电话:0451-82628104 传真:0451-82648814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文敏街9号 邮编:150001
Http://www.horsa.org.cn Email:bgs@horsa.org 微信订阅号:hljorsa 微信服务号:horsawx
Copyright 1998-2021 All Right Reservded. 黑ICP备05001091号 
horsa horsaw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