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知之不如乐之——访哈尔滨工业大学郑明毅教授
作者:HORSA | 来源:黑龙江省欧美同学会 | 发布日期:2010/7/15

 “阅读参考文献”、“讨论实验方案”、“分析实验结果”……这些短语对郑明毅教授来说再熟悉不过了,这是他每天必做的工作。从清晨到深夜,他十几年如一日地忙碌着,实践着,探索着……“要在实践中培养兴趣,在兴趣中体味实验的乐趣,在乐趣中不断完善和进步。”郑明毅如是说。 

1993年,郑明毅进入哈工大材料学院攻读硕士学位。自那时起,他一直从事高性能镁合金及镁基复合材料研究,主持了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及国际合作研究项目,50多篇论文被SCI检索,被SCI收录论文引用200多次,多次应邀在国际会议作报告。

以科学研究为乐趣是郑明毅从事科研工作的不竭动力。他经常对学生说:“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郑明毅非常重视学术交流和课题组的学术研究氛围。他所在的镁基材料课题组多年来一直坚持召开每周例行的研究会议。学生在会上介绍自己课题研究的最新进展、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的工作设想。通过这种研究例会,老师及时地掌握学生的最新研究动态,为下一步的研究提出建议和指导,同时促进了学生间的交流讨论,每一个人的研究视野也随之扩大。

郑明毅曾前后在日本留学3年,他充分体会到高水平的国际合作对学术研究的重要性。他借助自己在国外留学和参加国际会议时与国际同行建立的个人友谊和学术联系,开展了深入的国际合作。课题组和日本、德国等国的著名镁合金研究机构联合举办了多次双边研究生镁合金研讨会,共同承担国际合作项目以及联合培养博士生。课题组每年均邀请多位国际著名专家举办学术讲座,同时还有德国的博士生和年轻研究人员来课题组进行短期合作研究。课题组建立了一个具有互补性的高水平国际合作研究网络,着力开展高水平的学术研究,培养具有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力的研究生。

郑明毅说:“课题组的学术氛围非常好,大家的团队精神很强,正是在这种氛围的熏陶下,每个人都有所提高。”他指导的硕士论文中已有3篇被评为校优秀硕士论文,其中1篇被评为黑龙江省优秀硕士论文。目前,他的多名硕士毕业生和博士生在日本、德国和英国的著名大学或研究机构攻读博士学位或联合培养,受到国外指导教授的高度评价,并已成为所在课题组的学术骨干。

在学生眼中,郑明毅是个勤奋的人。在办公桌前,他一坐就是一天。他说:“‘勤奋’不仅是对学生而言的,对老师来说更应如此。”他要求学生静下心踏踏实实地做研究。经常到了深夜,他还与在日本或德国做课题的联合培养博士生通过MSN或QQ讨论实验结果,指导改进实验方案。学生的每一篇论文他都细心修改,一丝不苟。

“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乐’作舟”,用这句朴实无华的话语来形容这位兢兢业业的科研工作者是最合适不过了。一个人的记忆是有限的,而探索的维度可以是无限的;一个人的精力是有限的,而对科研的热情可以是无限的;一个的生命是有限的,而对理想的追求可以是无限的。郑明毅十六年如一日地践行着,探索着……他的研究还将更加深入,他的人生将日臻完美。

黑龙江省欧美同学会(黑龙江省留学人员联谊会) HeiLongJiang Overseas Returned Scholars Association (HORSA)
电话:0451-82628104 传真:0451-82648814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文敏街9号 邮编:150001
Http://www.horsa.org.cn Email:bgs@horsa.org 微信订阅号:hljorsa 微信服务号:horsawx
Copyright 1998-2021 All Right Reservded. 黑ICP备05001091号 
horsa horsaw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