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省欧美同学会十年工作综述
作者:HORSA | 来源:www.hrosa.org.cn | 发布日期:2023/11/15

发扬留学报国传统 搭建友好发展平台
黑龙江省欧美同学会十年工作综述


欧美同学会成立于1903年,建会伊始,就主动投身挽救民族危亡的伟大事业,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均作出过重要贡献,是党联系留学人员的桥梁纽带、做好留学人员工作的助手和留学人员之家。省欧美同学会1998年成立以来,以理想为帆,以奋斗为橹,在省委省政府的关心支持下,为龙江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贡献。进入新时代,省欧美同学会以聚焦发挥“留学报国人才库、建言献策智囊团、民间外交生力军”作用,带领全省留学人员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发挥才干。十年来,省欧美同学会发展会员5238人,社会影响力进一步增强,下辖17个团体、2个国别分会、4个专业委员会,形成了较为完善的组织构架。

主动把脉问诊 积极建言献策

2017年8月8日,2017海外学人龙江行活动在哈尔滨如期开幕。“应该面向全球招揽人才,在这方面要坚定不移。揽天下英才建设龙江,要坚定的往下走,而且要采取有效措施。如果连续做三五年,一大批天下英才一定会聚集在中国最早看见太阳的地方。”

活动嘉宾,北京大学原党委书记、齐齐哈尔市拜泉县人朱善璐,以对黑土地的眷恋,说出了走出去的龙江人的心声。做好“建言献策智囊团”,省欧美同学会的成员们一直思考探索如何为龙江经济社会发展献好言、出良策。

要请进来,就是发挥留学人员遍及全球、视野开阔的优势,以三顾茅庐的气度,诚邀四海之内的留学人员前来龙江调研考察,为经济社会发展把脉问诊;要走下去,以雪夜定策的格局,积极征集我省留学人员的意见建议,促进创新发展。

两个方向而来的真知灼见,汇聚成了促进龙江高质量发展的智识洪流。《北京大学原党委书记朱善璐同志在海外学人龙江行活动开幕式上的讲话》《长江学者高会军对光机电一体化高端装备研制与产业化的建议》《再谈把我省林区建设成为中国芬兰》等,经省欧美同学会归纳整理,上报省委省政府,得到省领导肯定批示。

共谋交流合作 共研发展大计

2022年11月8日,“中俄医科大学联盟常务理事会会议暨中俄远程医疗与医疗大数据峰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

省欧美同学会会长杨宝峰院士以及朱一谆、叶文才、范先群等国内知名归国医学专家,与谢切诺夫莫斯科国立第一医科大学Tatyana M. Litvinova等俄方医学研究人员,在大数据、计算机技术、人工智能预测系统、数字化等领域进行了深入探讨,并在传统中医药、肝脏疾病、慢性非传染疾病等方面工作做了精彩的学术报告。交流观点精彩纷呈,线上线下气氛热烈。

中俄医科大学联盟是省欧美同学会开展民间外交的一个有力平台,由杨宝峰会长发起倡议,在2014年组建,对两国民间医学交流发挥了重要作用。这只是省欧美同学会开展民间交流中的一项活动。

十年来,省欧美同学会注重发挥民间外交生力军作用,相继举办中俄、中英、中意加等中外文化发展周等特色活动,吸引外方人士助力龙江文化产业的发展。积极走出去、请进来,与外方友好人士交流交往,共谋交流合作、共研发展大计,为营造友好发展环境作出了贡献。

踏上新征程 续写新篇章

“黄大年学长‘振兴中华,乃我辈之责’的誓言深深感动了我,他是泰山、他是北斗,他是值得我们留学人员永远学习的楷模”。一位龙江留学人员在“向黄大年学长学习”座谈会上说。

习近平总书记对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作出的重要指示后,省欧美同学会第一时间贯彻落实,向龙江留学人员发出“向黄大年学长学习”的号召,以召开座谈会、参观故居等多种方式,切实引领龙江留学人员以黄大年为榜样,增强在党的领导下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十年来,省欧美同学会始终注重加强留学人员思想政治引领工作,组织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对留学人员统战工作作出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以建党100周年、建国70周年等重大节庆活动为契机,组织参观东北抗联纪念馆、北大荒博物馆、铁人纪念馆,举办“留学人员报国史” “龙江优秀归国学长风采”等特色活动,不断汇聚“身在最北方,心向党中央”的时代强音,推动龙江广大留学人员矢志不渝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与此同时,省欧美同学会也努力成为广大留学人员的桥梁和纽带。主动深入高校、科研院所、民营企业、外资企业、高新技术开发区,积极沟通,鼓励归国人员加入欧美同学会组织;变塔型会员发展模式为“星型”网络发展模式,鼓励会员积极推荐,网络交叉连接发展会员,吸引更多留学人员入会,十年来省欧美同学会发展会员5238人,社会影响力进一步增强。为了推进“house”向“family”转变,每年重大节日都组织活动,丰富会员生活,搭建交友平台,增进对“留学人员之家”的归属感。

回首来时路,省欧美同学会团结全省留学人员,为龙江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很大贡献。踏向新征程,省欧美同学会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牢记“以科技创新引领产业全面振兴”的嘱托,以推动龙江高质量发展和可持续振兴为目标,以习近平总书记致欧美同学会成立110周年重要贺信精神为遵循,发扬留学报国传统,团结留学人员,继续书写新的报国篇章。

来源:黑龙江日报

黑龙江省欧美同学会(黑龙江省留学人员联谊会) HeiLongJiang Overseas Returned Scholars Association (HORSA)
电话:0451-82628104 传真:0451-82648814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文敏街9号 邮编:150001
Http://www.horsa.org.cn Email:bgs@horsa.org 微信订阅号:hljorsa 微信服务号:horsawx
Copyright 1998-2021 All Right Reservded. 黑ICP备05001091号 
horsa horsaw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