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我的中国梦
我是中国梦征文 | 作者:范宇莹 | 来源:哈尔滨医科大学分会 | 点击:1471 | 发布日期:2015/9/16

2013年3月17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系统阐述了“中国梦”,中国梦必须是人民的梦,要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由此可见,中国梦是每一个中国人的也是全民族的。它不是口号,不是概念,而是中国人奔向个人好日子,也奔向国家美好未来的实践洪流。

“中国梦”不是一个崭新的理想,它诞生于贫穷落后的遭列强奴役侵略的近180年前的近代中国。当时封建统治日益腐败,列强对中国步步紧逼,祖国山河破碎战乱不已,人民饥寒交迫备受奴役。在那苦难年代,中华儿女就有一个梦想:一个民族复兴的梦想。为了改变中华民族的命运,无数中华民族仁人志士不屈不挠的斗争探索……直到1921年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使中国革命有了正确的前进方向,90多年来中国共产党和全国各族人民前赴后继,顽强奋斗,不断夺取革命、建设、改革开放的伟大胜利。十四亿中国人民正在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指引下满怀信心的走向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一个人不能没有梦想,梦想是我们前进的动力,正是因为有梦想,我们才经历坎坷依然前行;正是因为有梦想,我们才能饱经沧桑信心不变。

我也有梦,小时候的梦是父辈确定的,父辈希望我学习医学,长大后为人类的健康事业服务。承载着父辈的梦想,我进入了哈尔滨医科大学,在这里学习,在这里工作、成家、出国留学、回到祖国的怀抱……
上大学开始,我就梦想着有一天能走出国门,飞到外面的世界去看一看,这个梦想终于实现了。2011年,我怀揣着求学的梦想,背负着父母的希望,承载着同事的祝福,被学校公派出国,踏上了美利坚的土地。我出国的目的是到纽约上州医科大学护理学院学习护理研究、护理教学管理。在交流学习的同时,共同完成一些科研项目。这段时间,我度过了感恩节、圣诞节、复活节等一系列西方节日,被西方文化包围的我,在感叹西方文明的同时,我的心与祖国贴得更近了。我自认为在出国这段时间,我最大的进步不是科研设计,也不是论文写作,而是思考,我学会了在孤独中思考社会、思考人性。

每天乘坐美国宽敞的公交车去上班,我脑子里想的却是家乡拥挤的公共交通。假期出门旅游看到国外的蓝天青山碧水,我想到的是我国的污染和雾霾。逛商场买东西时,看到很多商品都是Made in China的,在为我们的企业打开了国际市场而高兴的同时,我的内心还有些沉重,为什么中国制造的商品都那么廉价?
没出过国的人永远无法体会那种热爱祖国、热爱家乡的赤子心……在国外的每一天,我都在关注着家乡的发展,当看到我们政府派专机接回发生战争或灾害国的我国民众时,我激动地流下眼泪,为国家的强大、为我是中国人而自豪。从那时起,我就经常对自己说,我要永远怀揣着一颗感恩之心,感谢国家对我的培养,努力学好本领,回国倾自己所有多做贡献。

所以在国外,我逐渐想明白为什么人出国后反而更爱国了。我与国外的同事关系很好,相处非常融洽,我用自己的努力赢得了他们的尊重,可以说我很有成就感,但是我并没有幸福感!我想明白了一件事情,只有在自己的祖国,在自己的同胞周围,我才能获得真正的幸福感。快乐停留在白天的表浅,幸福却是夜深人静时来自灵魂深处的敦实感和满足感。

留学时间虽短,却让我想明白了很多问题。我更加深切地认识到,祖国的发展不能仅仅依赖一群精英分子,我们的祖国需要每一名普通的老百姓,需要大家众志成城,每个人都有一份为国家富强的不容推卸的责任。

我想,对中国梦的认识可能对于这些关注祖国发展的海外学子来说,更有意义,体会也更深刻!我希望有机会实现自己的“中国梦”,如果我的“中国梦”实现了,你的“中国梦”实现了,他的“中国梦”实现了,大家也就能一起实现“中国梦”,我想那就是祖国昌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作者:范宇莹     单位:哈医大二院哈医大护理学院 

黑龙江省欧美同学会(黑龙江省留学人员联谊会) HeiLongJiang Overseas Returned Scholars Association (HORSA)
电话:0451-82628104 传真:0451-82648814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文敏街9号 邮编:150001
Http://www.horsa.org.cn Email:hyb@horsa.org 微信订阅号:hljorsa
Copyright 1998-2023 All Right Reservded. 黑ICP备05001091号 
  hors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