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我的中国梦
我是中国梦征文 | 作者:卫学莉 | 来源:哈尔滨医科大学分会 | 点击:1767 | 发布日期:2015/9/16

不知不觉,从英国留学回国已近10年。

刚到英国时,同许多选择出国留学的学生一样,我当时选择出国,就是一心希望学习国外先进知识和文化,两耳不闻窗外事。

然而,毕竟是初次远离熟悉的环境,生活中的每一件小事都要自己掂量思考,学业上的每一个困难都要自己独立面对,失落感、寂寞感时常笼罩心头。

此时此刻,一个组织走进了我的世界——学联。我第一次见到如此多的中国学生聚在一起!大家相互交流,真有一种回家的感觉。那时中国刚刚经历SARS,世界把目光投向中国,这给中国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学联也面临各种不同的压力。有一次,学联举办宣传中国文化的活动,几家前来采访的外国媒体利用一些中国学生语言不好的弱点,故意歪曲,然后大肆宣扬中国政府在SRAS中的负面新闻,造成非常不好的影响。还有,学联希望像其他社团一样,申请场地开展活动,有时竟会受到种种刁难…… 但是,我们没有气馁。为了把中国学生的精神面貌展现出来,让当地人更了解中国,我们全力坚持了下来:举办了介绍中国的图片展;举办了春节晚会和中秋游船活动;组织讲座、辩论赛,邀请英国人参加。

当初走出国门时,我曾毫不掩饰地说:“我非常向往国外发达、先进的生活。”我和不少留学生一样,做着一个美丽的“美国梦”、“英国梦”或者“法国梦”。我虽然没有说永远留在国外,但也希望至少在外国多待几年。可是当读到习近平总书记参观《复兴之路》时的讲话,我百感交集,我的眼睛湿润了。我终于找到了思索已久的答案,那就是中国梦!

我们每一个青年都有自己的个人梦:锻炼自己,有好的发展,做出成就。然而,当我们离开祖国、来到另一种文化环境中后,才会发现,我们的个人梦,其实是离不开中国梦的,也就是说,中国梦决定了个人梦,它才是个人梦实现的保障。如果仅仅考虑自己的个人梦,可能只要做好自己的学业就行了。但正是因为有一个中国梦,身在异国的我们才深深地懂得,个人的成功并不能全面改变世界对中国的看法,只有国家和民族的成功,才能让世界更尊重我们,才能让我们的腰杆子挺起来。

又是什么让我明确了毕业后马上回国发展的信念?是中国发展的重大机遇和大好前景,以及我们前所未有的决心和信心!习总书记说,“现在,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身在异国,我们更能体会到这种历史感和使命感。更何况,国家为了吸引高层次人才回国,推出了多个“引才引智”项目,充分体现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决心。许多从前满怀中国梦、但又担心回国无法施展才能的人,如今都打消了顾虑,拖家带口甚至带领一个团队回国服务。

我庆幸自己赶上了好时代,有机会亲身投入到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之中。我们肩上的担子无疑是沉甸甸的。因此,我们要继续努力学习工作,将个人梦和中国梦结合起来,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个历史使命融入自己的血液,并为之奋斗终生!

几代人为之付出、承载着多少中国人的梦想正在一个个的实现,这就是中国,一个经历风霜雪雨却日益富强的国家,一个在挫折和困难中成长起来却又始终顽强向上的国家,一个背负沉重的历史包袱但却充满发展激情的国家,一个面对无数风险和挑战但却一直敢于变革的中国。

我,作为一名大学思政部教师和管理人员,同时也是一名党员,面对这场世纪盛会更是热血沸腾,心潮澎湃,也更加坚定自己的信念,在实际工作中要认真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落实群众路线,更加热情的投入到自己的工作岗位中去,时刻保持谦虚谨慎、勤奋刻苦工作的作风,不断保持一股强大的活力和不竭的动力,尽自己最大的力量做好本职工作,同时不忘在工作中倾听老师和学生的心声和意见,不断改进工作作风,改变工作态度。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帮助学生,支持学生,用自己的言行感染学生,影响学生,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实现美丽中国的梦想而努力。

我们的“中国梦”切身实在,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与党的领导,与十八大的召开,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紧密相连,不可分离。我们坚信,我们的“中国梦”必将伴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胜利和中华民族的全面复兴而顺利实现!

中国梦,不再是梦!全国人民一起建设、一起创造、一起奋斗,只要善做善成、一步一个脚印,我们伟大的祖国一定能实现民族的复兴和国家的兴旺!

中国梦,未来不再只是梦!

作者:哈尔滨医科大学大庆校区思想政治教研部副主任卫学莉

黑龙江省欧美同学会(黑龙江省留学人员联谊会) HeiLongJiang Overseas Returned Scholars Association (HORSA)
电话:0451-82628104 传真:0451-82648814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文敏街9号 邮编:150001
Http://www.horsa.org.cn Email:hyb@horsa.org 微信订阅号:hljorsa
Copyright 1998-2023 All Right Reservded. 黑ICP备05001091号 
  hors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