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中国梦,百年梦
我是中国梦征文 | 作者:李恩有 | 来源:哈尔滨医科大学分会 | 点击:7500 | 发布日期:2015/9/16

1840年,一声沉重的炮响叩开了中华大地尘封了300余年的国门,在随后的100年里中华民族受尽屈辱苦难,饱经风霜,在艰苦卓绝的浴血抗争,不断的寻求民族独立和民族解放的道路。直到新中国成立,尤其是经过改革开放30年的发展,我们终于从苦难中挣脱出来,进入新的世纪中华民族重新追赶上时代的步伐。

2012年11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国家博物馆参观《复兴之路》基本陈列时,说“何为‘中国梦’,我以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中国梦’”。回顾我国悠久的历史,自秦汉大一统以来,一直到清朝的中期,历经朝代更迭,天下分合,中国人从来未有过要强我民族的梦想。为什么?因为我们已经是当时世界上最强的,我们是世界经济文化的中心之一,我们经济发达,并将封建制度不断的完善,达到了世界绝无仅有的地步,也真是因为如此我们错过了资产阶级发展。近代以来,随着科技的进步,生产力的发展,推动了世界的工业化进程,以英国为首的资本主义国家,通过工业革命已经完成了自身的转变。而自认为天朝上国的我们在全世界现代化竞赛中,开始落后了。

落后就要挨打,从鸦片战争开始,中华民族受到前所未有的的欺凌和蹂躏,流过太多的血和泪,所以产生了这个强烈的愿望:我们这个民族要强大起来。这也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贯穿历史的主题,也是广大仁人志士不懈追求的夙愿。

在鸦片战争初期,像林则徐、魏源这样的一批开眼看世界的志士便提出了“师夷长技以制夷”的救国呼吁,可惜,他们的呼声犹如树叶飘落大海,未能引起统治者的重视。当李鸿章、张之洞等洋务派提出“师夷长技以自强”、“自强、求富”口号,似乎看到了一丝希望,然而甲午战争的惨败标志了洋务运动的破产,也表明封建制度是没有办法改变中华民族落后的局面。随后的《辛丑条约》更是彻底的将中国变成了前所未有的“半封建-半殖民地”社会。

“庚子赔款”是源于《辛丑条约》,也正是因为这次屈辱的赔偿,在后来通过各国施行“退款办学”政策后,招收一批又一批的中国留学生,也为我国培养除了很多的“大家”。早期如清华大学终身校长梅贻琦,著名学者的胡适,语言学家赵元任、气象学家竺可桢等。而后更是有两弹元勋钱学森、国学大师金岳霖等。

说到留学生不得不提中国近代的第一位留学生容闳先生,他在耶鲁拿到博士,抱着振兴中华的梦想,回到祖国为清政府做事,他的梦想就是要派留学生到美国去,经过很多年的奋斗,才办成了留美幼童的事迹。我国著名铁路工程师詹天佑就是其中一位,他奋力修成了京张铁路,比外国人设计的时间提前了两年,使用的经费节省了一半,他所创造的技术到现在还可以应用。

中国近现代历史上,海外留学生近10万人。这一群体的出现是近代中国社会从传统向现代转型嬗变过程中新兴力量兴起的标志。他们肩负着西学东渐的历史重任,把救亡图存、振兴中华的希望寄托在向外寻求真理上。中国革命和建设需要他们的聪明才智,同时也为留学生展示各自的才能,发挥其特有的作用提供了广阔的舞台。

推翻中国千年帝制的孙中山先生在留学国外以后,看到中国的种种弊端,孙中山在拟定《兴中会章程》中写道“是会之设,专为振兴中华,维持国体起见”,“振兴中华”孙中山第一个喊出了这样的民族声音,随后领导中国辛亥革命,犹如一道闪电划破了黑夜中的长空,救老百姓在水深火热中。

在众多的留学生群体中,中国共产党人中的留学生,是一个较有特点的具有特殊文化意义的群体。它在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上的影响是不可忽略的。1912年,蔡元培、吴玉章等人,在北京组织了“留法俭学会”,鼓励人们以低廉的费用赴法留学,学习西方的先进科学文化。1917年初,蔡元培、吴玉章等人从巴黎回国,成立了“留法勤工俭学会”,进一步推动了勤工俭学运动。在五四运动的影响下,勤工俭学运动达到了高潮。一批批爱国青年学生涌向法国。他们中有周恩来、彭湃、蔡和森、陈毅、邓小平、刘少奇、邓子恢、赵世炎、陈乔年、陈延年、任弼时、王若飞、萧劲光、罗亦农、朱德、聂荣臻、李富春、李立三、张闻天、张太雷等。他们都成为中国革命和建设的栋梁。不少留学生成为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家、翻译家、宣传家、教育家、军事家。他们中涌现出一批政治家、军事家、思想家,从20世纪二十年代起几乎持续到八九十年代,他们在中共党内均有极为重要的影响。

世纪的指针指向了新的世纪,一百多年后今天的中国,经过了举世瞩目的30年飞速发展的中国,已经以立于世界大国、强国之林。然而民族复兴的道路依然漫长,面对科技发展日新月异的今天,如何才能屹立不倒呢?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院士大会上的讲话中强调:“不能总是指望依赖他人的科技成果来提高自己的科技水平,更不能做其他国家的技术附庸,永远跟在别人的后面亦步亦趋。”这些重要论述再次昭示我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除了自主创新,我们别无选择。中国科学院白春礼院长也曾说“要着眼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

作为一名归国多年的留学生,作为医务工作者和科研工作者,经过多年的努力和研究,通过自主创新,在从事的领域取得了一定的突破,这与党和学校的帮助支持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每当可以代表中国,代表哈尔滨医科大学站在国际会议的讲台,都觉得无比自豪,因为可以为祖国的复兴之路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在未来的发展中,中华民族依然必须面对方方面面的巨大挑战,依然必须脚踏实地的向世界先进国家学习。新的时代实际上在呼唤着新一代的中国留学生,而新一代的中国留学生如果能够不辱他们的使命,也必定会在新的时代留下属于他们的不可磨灭的印记。

最后借爱国主义诗人屈原的《楚辞·九章·橘颂》中的诗句,送给身在国外的留学生“后皇嘉树,橘徠服兮。受命不迁,生南国兮。 深固难徙,更壹志兮。”不是哪座山峰都叫“泰山”,不是哪条河流都叫“长江”,不是哪座建筑都叫“长城”,不是哪个国家都叫“中国”。

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李恩有

黑龙江省欧美同学会(黑龙江省留学人员联谊会) HeiLongJiang Overseas Returned Scholars Association (HORSA)
电话:0451-82628104 传真:0451-82648814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文敏街9号 邮编:150001
Http://www.horsa.org.cn Email:hyb@horsa.org 微信订阅号:hljorsa
Copyright 1998-2023 All Right Reservded. 黑ICP备05001091号 
  hors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