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将梦传承,让梦成真
我是中国梦征文 | 作者:班涛 | 来源:哈尔滨医科大学分会 | 点击:6131 | 发布日期:2015/9/16

每一个孩子幼时都会有许许多多的梦想:过生日时得到心仪的礼物;上学时老师赞许的眼神;自己喜爱的球队获得胜利;长大成为一名医生、教师、公务员、企业家……有的梦实现了,有的梦还在路上,但是都挡不住人们追求梦想的心灵。

高考报名时我曾在选择读哈工大或哈医大之间徘徊,比较着成为一名理性睿智的工科男和一名手持手术刀冷静博学的白大褂,哪一个梦想更适合我。而五年大学毕业后,我留校成为了一名药理学教师。曾经的两个迥然不同的梦想最终汇集在一起,我成为了一名理性思考、学识广博、动手能力强的医学科技工作者。而把医学科技工作者这一名衔更改为科学家,则成为了我下一个努力实现的梦想。梦想,需要自我努力,脚踏实地,一步一步地去争取,去实现。在追梦逐梦这一过程中,我收获良多。

2005年,学校推荐我赴日本开展糖尿病药物研究,作为一个刚走出大学参加工作25岁的年轻人,我深感机会的难得,却也为陌生的海外工作和生活而担忧。临行前,我的导师杨宝峰教授送给我几句话:不卑不亢、睁大眼睛、早日归来。导师告诉我,对待国外同行,态度要不卑不亢,既不低声下气,也不傲慢自大。睁大眼睛意味着仔细看、慢慢学,不仅学习先进的实验技术、科学思维,也要学习他们的工作态度和管理制度,最后学成之后早日回国开展工作,做到学有所成、学有所用,因为是国家给予你这么好的机会和这么大的信任,要有一颗报国的心。

带着导师和亲人的嘱托,我踏上了异乡的土地,逐渐适应了语言和生活等难关,迅速投入了工作中。学习实验技术、设备操作,讨论实验方案,设计实验流程,每日朝八晚五的工作排满了时间表,让我深深感受到了这个民族的严谨、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特别是有一次,我错误地将2ml多聚甲醛倒在了水池里,恰好被其他实验组的成员发现并呈报给了公司药效研究部的部长。他及时的找我谈话,向我解释了化学废液不能倾倒进自然水道的规定,同时也解释了日本做为岛国,地下水资源稀少,不能无视这种小小的污染。这样的提醒给了我最深刻的感受,也让我充分认识到拥有严谨、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回国后,我也把这种严谨、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介绍给我的学生,希望他们能从中获益。

在日期间,我也顺利地实现了我的语言梦。尽管接受了这么多年英语的学习,但是到了国外初期语言交流仍然是障碍。日式的发音与美式发音不同,我慢慢适应;好多专业术语我一点点记住;在大大小小的汇报会上发言,逐渐锻炼了我的口语能力。同时,我还参加了日语学习班,和同事交流学习日语。工作后期我已经可以用日语与同事简单沟通,临行前我用日文发给公司每人的感谢信,也让他们大为惊讶。

国家和大学提供了这么好的机会成就了我的留学梦想,我也要做出成绩回报。两年学习期满我如期归国,并顺利完成了我的硕士、博士课题,继续在医学教育事业上贡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同时我身边的小小梦想也在逐渐成真:十年间工资水平增加了5倍,曾经无法企及的家庭轿车也已经开了六年,住房从30平米变成了70平米,一个新生命成为了家庭新的中心,更重要的是,每一年都有几个学生离开母校,奔赴祖国各地开展他们新的旅程。而我把我学到的那份严谨、认真、负责和学科知识,教授给他们,并希望他们带到新的工作岗位,继续进行研究,开展工作,为医疗卫生事业尽自己的一份力。而这一份将严谨、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传承下去,做好学科知识教育工作,也成为了我努力实现的梦想。这份梦想是小小的,但是它的传染力很强烈,如果每一名同学能将它带到工作中,那么工作将变的更有价值;同时它也会感染更多身边的人,促使医疗工作者更加理性、认真地工作,远离浮躁,回归平静。把这份态度传承下去,就是我的小小梦想,而我也体会到了这份传承的意义。2012年我和一名硕士研究生共同开展转基因载体的构建工作,从困难重重到曙光乍现,经历了多少个困难的日子。是一份坚持和执着,以及曾经的那份严谨、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帮助我们获得了理想的结果。2014年,这名硕士经过努力考取了德国海德堡大学的公派博士研究生,从事病毒载体构建的实验研究。出国后她打来电话表示感谢,谢谢读硕士期间反反复复地研究探讨和技术交流,使她拥有一份技术如此相近的研究背景,从而有机会顺利通过国外导师的面试;同时也感谢我曾经反复要求的那份严谨、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因为即便是严谨、严格著称的德国人,对她目前的工作也无可挑剔。那一刻,我的小小梦想走进了现实,实现对于自己来说也许是微末的愿望,享受自己也许是普通的幸福。但千千万万这样的小梦想、小幸福落到每个人身上,汇集到一起,不就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部分吗?我告诉我的学生,要努力学习,开心工作,早日回国,有一天也把这份工作态度教给自己的学生,去感染你身边的同事,让这份梦传承下去。等到有一天,他们也来表达对你的谢意,就是圆梦的那一刻。每个人的小梦想,小幸福,汇聚到一起,就可成就我们的大幸福,成就我们共同的“中国梦”。

习总书记说过: “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共同享有梦想成真的机会,共同享有同祖国和时代一起成长与进步的机会”,做一个属于自己的“中国梦”,将梦传承,让梦成真,让许许多多的小梦想变成小幸福,让这千千万万的小幸福,变成中国人自己的“大幸福”。

作者:班涛

哈尔滨医科大学药学院

黑龙江省欧美同学会(黑龙江省留学人员联谊会) HeiLongJiang Overseas Returned Scholars Association (HORSA)
电话:0451-82628104 传真:0451-82648814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文敏街9号 邮编:150001
Http://www.horsa.org.cn Email:hyb@horsa.org 微信订阅号:hljorsa
Copyright 1998-2023 All Right Reservded. 黑ICP备05001091号 
  hors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