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我的“中国梦”
我是中国梦征文 | 作者:朱丽影 | 来源:哈尔滨医科大学分会 | 点击:3242 | 发布日期:2015/9/16

当今世界,和平与发展仍是主题,政治多极化、经济全球化,在曲折发展。霸权主义,恐怖威胁不断上升。科技发展日新月异,各种思想文化互相激荡,综合国力竞争更趋激烈。由此,各国都很重视通过爱国主义教育来培育民族精神。一个民族,没有以爱国精神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就不可能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一个国家,不加强爱国主义教育,也无从重塑和培育民族精神,更不敢说有一个“梦”。

那么我们这里讲的梦是什么呢?习近平总书记是这么说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梦想”。这个梦就是中国梦,并且表示这个梦“一定能实现”。中国梦不是空谈。

中国梦,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走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弘扬民族精神、凝聚中国力量,实施手段是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文明五位一体建设。学讲话、举旗帜”,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深刻阐释,全面把握“中国梦”的内涵和实质,畅想民族复兴“中国梦”的光明前景,引导海内外留学人员,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的伟大“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这种精神,是一个民族在长期的共同社会实践中形成的,为民族大多数成员认同和接受的思想品格,价值取向和道德规范的综合,是一个民族的心理特征、文化传统、思想感情的综合反映,是民族精神,是爱国主义精神。

爱国主义源于人民对哺育自己成长的家乡、民族和祖国的深厚感情,逐渐升华形成的一种维护祖国利益的行为准则和坚强信念。中华民族是个伟大的民族,爱国主义精神是这个民族精神家园里最美丽的奇葩。进入21世纪,我们伟大的祖国日益繁荣昌盛,爱国更应该成为这个时代的最强音,爱国是团结奋斗的光辉旗帜,爱国是推动前进的强大动力,爱国是拉进你我中国心的坚实纽带,是中国梦。

而在普通人面前,中国梦,不同的人可能会有不同的理解。那么作为一个留学归国人员,我们这里要讲的“中国梦”是什么呢?是大同世界?中庸之道?亦或是天下为公,讲信修睦?中国梦,是一种精神,是一种气节,是一种报国之志。

报国之志,就是为国尽力,报效祖国的雄心壮志。看古今中外,大凡对人类文明作出巨大贡献的人,无一不是时刻谨记与时代要求相一致的雄心壮志。在当前情况下,我们要实现强我中华梦,最重要的就是在党的领导下,努力的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在当前的中国,只有坚定不移的走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我们才能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我们中华民族才能真正的强大起来。

位卑未敢忘国忧。作为一名普通的医务工作者,作为社会这个大家庭中的一份子,我们理应用我们的知识、阅历、能力以及可以奉献的一切去报效我们的国家。

回想过去三十年,中国人民历经磨难、自强不息追梦的深刻启示,亲历亲见的“中国梦” 演变,深刻至极。中国是世界追求人类美好生活的参与者,而每个中国人民则是构建中国梦的因子。我们不是孤立存在的个人,也不是孤立存在的国家。既然以一个大国屹立于世界之林,就该发挥大国的影响和魅力。然而如何去发挥祖国的影响力?就要靠我们每个社会人爱国的情怀,从自我做起,对祖国贡献出一份力量。

1990年,第一次留学归国。那时的中国政治动荡,尤其是苏联及东欧社会主义国家纷纷发生巨变和解体,中国也处于政治动荡的时期,投资者对中国市场信心动摇。社会稳定是国家经济发展的必要条件。这对我们广大留学生来说,是个巨大的考验。但是我们没有忘本,更不敢忘了祖国对我们的养育之恩,也从未动摇过报效祖国的决心和信心和对祖国的河山、人民、历史和文化,对祖国的一切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无限热爱。怀着强烈的民族自尊心和自信心,维护祖国尊严和人民利益的高度责任感,我们都有着很浓厚的中国情结,对祖国前途怀有坚定的信念,深深的把个人的前途和祖国的命运紧密地联系在一起,立志为祖国和民族的繁荣富强而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毅然选择了回到我热爱的祖国。当我进入祖国的那一刹那,从未有过的成就感和喜悦涌上心头,望着祖国的上空的蓝天白云,心里说不出的滋味,但是一点值得肯定的是,我更加坚定了我的信念,我要回到这个养育我的,我热爱的祖国。

结合我国经济和科技发展近况,更应该运用自身的知识,积极参加到社会实践中,广泛的积累经验,投身社会主义建设为共同理想奋斗不息,把我国建设成经济发达,社会民主的现代化国家。作为中国人报效“祖国之路”热情高涨值得鼓励激励。我们愿意在我的岗位上,贡献自己微薄的力量。

祖国的强大,需要需要我们这样的个体凝聚来完成。1997年,第二次归国。面对香港回归,祖国日益壮大,综合国力不断增强,让更多的海外学子看到了祖国的伟大。更加坚定了我们报效祖国的信心和决心。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正等着我们去大显身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等着我们去开辟新的道路。这条路任重道远。

留学,是中国联系世界众多道路中的一条,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路程,是进一步解放思想,屹立于世界之林,决定中国命运的重要的步骤。留学让广大学子丰富了阅历,吸取世界之林的优秀文化和技术。一个人,只有具备了爱国主义情怀,才能投身于祖国的建设和发展,才能巩固和完善中国的发展历程。

归国是一个充满诱惑的过程。在此过程中,我们不乏见到一部分群体,留学在外,开阔了眼界,增长了见识,想到的不是怎样为自己的国家做一份努力,而是自以为空有一腔爱国之志,无法改变一些境况,最终屈服于现实。

我们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去奋斗的历史任务,光荣而艰巨,需要我们一代又一代的中国人不懈的为之共同努力,更需要我们有一颗报国之心。

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就是中华名族近代最伟大的中国梦。因为这个梦想凝聚和寄托了中华名族几代的夙愿。它体现了中华民族和中国民族的整体利益。他是每一个中华儿女共同的期盼。

作者:朱丽影

工作单位:哈医大四院副院长  感染科主任  教授  主任医师  硕士生导师

黑龙江省欧美同学会(黑龙江省留学人员联谊会) HeiLongJiang Overseas Returned Scholars Association (HORSA)
电话:0451-82628104 传真:0451-82648814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文敏街9号 邮编:150001
Http://www.horsa.org.cn Email:hyb@horsa.org 微信订阅号:hljorsa
Copyright 1998-2023 All Right Reservded. 黑ICP备05001091号 
  hors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