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宏扬爱国情怀与报国之志,实现伟大“中国梦”
我是中国梦征文 | 作者:韩清 | 来源:哈尔滨医科大学分会 | 点击:2212 | 发布日期:2015/9/16

改革开放以来,邓小平作出扩大派遣出国留学人员的重要指示后,我国留学工作也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中央确定的出国留学工作方针,给予广大在外留学人员以极大的鼓舞,是国家对广大在外留学人员的信任、关怀和爱护。从此,许许多多的在外留学人员以更大的热情,以不同的方式,积极投入了为国服务的大潮中,实践着自己的留学报国理想,诠释着留学报国精神。这不由使我想到:

许多在外留学人员利用学术休假,在教育部“春晖计划”的资助下,短期回国,走入东北,走进西部,……进行项目对接和智力支援。他们或联合申请项目,为国解决科研难题;或联合培养学生,为国打造可用之才等等,成为推动西部发展和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的一支积极力量。

许多在外留学人员以团体或个人名义,利用广州留学人员科技交流会、辽宁海外学子创业周、北京科博会等平台,积极寻求国内合作,参与国内科研项目,为国出力。有部分留学人员还从此回国工作。

许多在外留学人员积极参与申报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和讲座教授,或完全回国工作,或以海内外双基地模式参与祖国高校建设,成为高校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

还有一些在外留学人员虽已入外籍,但却全职全时回祖国工作,参与祖国现代化建设。

广大在外留学人员,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融入到了伟大祖国发展的滔滔大潮中去。2000年我谢绝了日本导师的一再挽留,回到祖国,回到熟悉的病房,回到了饱受眼病折磨的患者的身旁。创建了黑龙江省医院眼科中心,2005年受聘担任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四医院眼科主任、学科带头人。专注于培养专业人才及构建现代医疗管理体系,致力于白内障超声乳化技术的推广及白内障手术医生的培训工作,至今已完成白内障手术万余例。同时开展玻璃体切割手术治疗视网膜脱离、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及各种严重眼外伤,固体多波长激光治疗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等各种眼底疾病及青光眼,YAG激光治疗闭角型青光眼、后发性白内障等。现年门诊量2万余人次,年住院病人1500余人次,年手术量2000余次。曾被授予“黑龙江省青年岗位能手”“省卫生厅优秀共产党员”、省医院“十佳医生”、省老年学学会和省老年医学研究会授予“实施百岁健康工程百名名医”“哈医大优秀共产党员”“ 哈医大优秀教师” “医大四院优秀共产党员”“医大四院优秀教师”等称号。获科技进步三等奖2项,省高等教育学会“优秀高等教育科学研究成果奖”三等奖1项,省卫生厅医疗新技术应用奖12项,发表SCI论文2篇,在国家级及省级专业杂志上论文20余篇。参编《白内障论坛》 一书。承担省科委自然科学基金课题1项,省教育厅课题2项、省卫生厅课题1项。

2009-2013年组建扶贫医疗队,参与“百万贫困白内障患者复明工程”,主动联络基层医院开展此项活动。为了不影响科室的临床工作,带领多名医生、护士利用周六、周日休息时间,深入贫困边远地区,对汤原县医院、饶河县医院、青冈县医院、庆安县医院、肇东市医院、伊春市各区医院、富锦市医院、桦川县医院等21家医院进行了科室建设指导,接待由当地医院转来的疑难重症患者,足迹遍布全省及内蒙古部分地区,为1700多名贫困患者实施复明手术,超额完成任务,解除了贫困患者失明的痛苦。

我们伟大的祖国,正以“海纳百川,有容乃大”的博大胸怀和“博采众长”的更加开放的姿态,努力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实现着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我们伟大的祖国,正以一个和平发展的大国的姿态,屹立在世界的东方。习总书记的讲话使我备受鼓舞,认识到自己肩负的使命。在讲话精神的鼓舞下,继承周恩来、刘少奇、朱德、邓小平等先辈们强我中华的精神,以为李四光、严济慈、华罗庚、周培源、钱三强、钱学森、邓稼先同志为榜样,继续发扬严谨、务实的传统,刻苦学习、锐意创新,宏扬爱国情怀与报国之志,积极投身于祖国建设,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发挥重要作用,体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作者:韩清          

工作单位:哈医大四院 眼科主任  教授  主任医师  硕士生导师

黑龙江省欧美同学会(黑龙江省留学人员联谊会) HeiLongJiang Overseas Returned Scholars Association (HORSA)
电话:0451-82628104 传真:0451-82648814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文敏街9号 邮编:150001
Http://www.horsa.org.cn Email:hyb@horsa.org 微信订阅号:hljorsa
Copyright 1998-2023 All Right Reservded. 黑ICP备05001091号 
  horsa